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以冬奥会为新契机加快数字人民币推广普及

2022-02-14 10:54:05 中国质量报

□ 张国栋

冬奥会正逐步成为数字人民币普及推广的新契机。据记者观察,不论是数字人民币丰富的非接触支付功能,还是多样化的新潮操作,都赢得了国内外无数消费者竞相体验与好评。

(据2月10日《经济参考报》)

这一新闻表明,北京冬奥会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远不止是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运动盛会,也不止是在各个方面都为奥林匹克办赛标准树立了新标杆。除了冬奥会本身,其所带来的各种附加值或利好,也是不少,后续值得期许。以冬奥会为新契机,加快数字人民币推广普及,就是其中之一。

首先应看到,经过近些年的推广普及,数字人民币已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认识和接受,可谓潜力巨大,“钱”景无限。这不难理解,数字人民币的独特优势在于,一方面,提供了安全性,很好地保护了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安全;另一方面,提供了便利性,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人民币可以在更多场景,比如离线场景,实现商品交易。

其次,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火热上架,以及其业务试点的稳步扩大、应用场景的“遍地开花”,尤其是伴随高频民生应用场景的逐步接入,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融入大众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找到了与高频消费场景更好的结合方式,在更大范围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的同时,带动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民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相关部门在冬奥会期间持续推进银行受理端、商户服务端、个人消费端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系统全覆盖,令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扩展至40.3万个,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等众多生活场景。同时,为方便外籍人士在冬奥会期间使用数字人民币,相关部门对其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操作流程进行了诸多优化,目前数字人民币App支持近百个冬奥会参赛国家和地区手机号注册和开通钱包。这也加快了数字人民币推广普及工作,不仅让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方便民众,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助力国计民生,而且也让数字人民币融入世界。

无论如何,全场景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有助于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推动支付领域互联互通,便利实体企业和百姓民生,具有积极意义和示范作用。借助冬奥会“东风”,相关部门的发力,将成为加快数字人民币推广普及工作“冬天里的一把火”,以期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真正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中去,从而让更多的企业、个人能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价值,带动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的提升,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保护“冰墩墩”不被侵权是一堂生动的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郊外农村广袤的 ...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纪念品迎来热销 ...

  • 冰墩墩、雪容融的花灯亮了 猜灯谜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