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跟着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2022-02-14 10:52:59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赛场上,体育健儿为了荣誉努力拼搏,力争创造最佳成绩。赛场外,同样有一群“参赛选手”借着北京冬奥会持续竞争角力,这就是借着冬奥会进行营销的各大品牌。作为万众瞩目的运动赛事,北京冬奥会自然而然会成为各大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2022年是我国首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作为国际赛事,北京冬奥会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95.4%网民会关注北京冬奥会的情况,这也说明,北京冬奥会是天然的流量入口。除了赛事竞技,北京冬奥会对于品牌而言也是重大的营销节点,又恰逢赶上中国虎年春节,流量与热度可谓是能够横亘热搜榜。从北京冬奥会圣火在鸟巢被点燃至今,冬奥赛场上惊喜不断,赛场外的品牌营销大战同样精彩纷呈。从目前各大品牌借势北京冬奥会的品牌营销之争可以看出,北京冬奥会的品牌营销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别:一种是有奥运版权,比如为奥运官方赞助商,另一种就是纯蹭奥运的流量,借着北京冬奥会巨大的流量加持,达到品牌传播的目的。

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拥有奥运会版权的品牌大致分为几个类别,其中最顶端的是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也就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共有13家,其中只有一家中国品牌:阿里巴巴;其次就是直接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品牌,分别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一共有11个品牌,包括伊利、安踏等;然后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也是11个品牌,包括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盼盼食品、恒源祥等;接下来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分别有10家和13家。一般来说,这类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名正言顺地强调“奥运”光环,通过“奥运”对品牌进行加持,达到品牌营销与品牌传播的目的,比如作为中国唯一同时服务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的乳制品企业,成为北京冬奥官方合作伙伴后,伊利将自身的品牌营销和产品营销融入到冬奥推广中;青岛啤酒推出了为北京冬奥会定制的青岛啤酒冬奥冰雪罐、开展全球首届冰上啤酒节活动等。

能光明正大、名正言顺地打“奥运”牌,对于借助奥运会进行品牌营销的品牌来说,当然是最好不过,但这种方式对于品牌来说,也意味着成本比较高。于是,很多品牌就会“剑走偏锋”,蹭奥运流量,其中最为常见的方法,就是与冬奥运动员签约,毕竟所有的运动赞助最终落脚点还是“人”,优秀的运动员资源,也是衡量一个运动品牌的赞助策略价值的一部分。从目前北京冬奥会的进程来看,谷爱凌无疑成为最为成功的品牌签约案例,当她2月8日获得金牌之后,与其签约的几十个品牌都跟着一起赚足了眼球。

作为全球顶级体育盛事,奥运会是展现品牌形象和拓展市场的重要平台,早已是品牌营销与品牌传播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北京冬奥会作为民族品牌接轨世界的舞台,不仅承载着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寄托,也是民族品牌对外递交企业“新名片”的机遇。借势体育流量开展品牌营销也已经很常见,如何能在推广奥运及冰雪运动的同时,又能将奥运精神与品牌内核形成高度契合,成为奥运品牌营销中的难点,也考验着品牌的能力。

目前来看,在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中,中国品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2019年,中国品牌赞助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9%。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借势体育赛事进行品牌营销的目的,不仅是让品牌知名度更高,更要提升品牌的忠诚度和美誉度。一是需要品牌以产品品质为基础,实现产品向品牌的转变。产品品质是品牌的根基,奥运产品必须达到奥运品质,这就需要所有借助奥运会进行品牌营销的产品,首先“打铁需要自身硬”,把产品品质作为品牌营销和品牌传播的基础。二是要实现从产品、品牌的传播向品牌价值、品牌理念的输出。正如菲利普科特勒在《营销革命4.0》中所说,如今的营销是以“价值观为驱动,以互动、大数据、社群为基础”的营销理念,而品牌价值观的驱动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而需要系统化、全局化的整合营销,借助北京冬奥会,就是需要达到从品牌知名度向品牌美誉度的转变,从而不仅扩大品牌影响力,更提升品牌忠诚度。三是要瞄准未来,做到基业长青。正如本届冬奥会的官方口号“一起向未来”所展示的理念,品牌要从长远的角度来布局,冰雪运动是年轻人的主战场,抓住它也就意味着抓住了年轻的消费者。因此,品牌商要从顶层战略设计上布局体育营销,才能真正推动体育运动发展,拓宽市场边界,跟着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郊外农村广袤的 ...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纪念品迎来热销 ...

  • 冰墩墩、雪容融的花灯亮了 猜灯谜品 ...

  • 冰墩墩“现身” 嗨到正月十五!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