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大力培育市场主体 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2022-02-14 10:45:1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近日,在2022年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载入贵州史册的一年。一年来,贵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过去一年中,贵州全力主攻“四化”,其中,通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0余户,3户企业成功上市;通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围绕构建“三大体系”,着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5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55%;通过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把旅游工作重点转移,更加注重面向市场主体和突出招商推介功能,旅游市场主体达12万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一年里,贵州全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实施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贵人服务”品牌,推进“五个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一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减至68项,新增市场主体70万户,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三。2022年,贵州省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下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贵州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一是发展壮大规上企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实施旗舰引领工程,支持磷化集团、盘江集团等大型企业加快打造千亿级企业。实施百亿级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打造一批骨干企业。制定培育计划和激励机制,全力培育壮大“四上”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0户、二级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100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50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50户。

二是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完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争创一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0户以上,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在京沪深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上市。加强创业指导引导,打造众创空间、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孵化平台。以流光溢彩夜贵州、城市便民生活圈、易地搬迁安置点等为载体,大力发展小店经济,培育一批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三是扎实开展产业大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围绕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引进优强企业1600家,新增产业到位资金5000亿元以上;建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统筹要素配置、项目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个推进方案”,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更加注重项目落地实效,坚决杜绝数字招商、虚假招商。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三减一降”,深入实施“一窗通办‘2+2’模式”“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全程网办”事项达到70%;探索建立容缺承诺审批制度;落实国家新一轮组合式减税降费和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纾困政策,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建立企业问题、政府服务“两张清单”,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一企一策”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保障及堵点痛点问题。

《中国质量报》【地方“两会”上的市场监管话题】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郊外农村广袤的 ...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纪念品迎来热销 ...

  • 冰墩墩、雪容融的花灯亮了 猜灯谜品 ...

  • 浙江温州这些农贸市场可放心“买买买 ...

  • 以演促练 以练备战!江苏省江阴市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