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打防促”三位一体构建立体式执法保护体系

2022-02-10 09:2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去年12月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春雷行动2022”活动中,按照“打、防、促”三位一体构建立体式营商环境执法保护体系,效果明显。

打击违法,用最坚决的执法行动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截至2022年1月20日,开展仅一个月,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雷霆出击,出动执法人员就高达500余人次,共计立案查处各类市场违法案件70件,结案11件,货值金额0.97万元,罚没款4.78万元。其中,涉及食品安全领域案件35件,质量安全隐患整治领域案件2件,乱评比乱排序案件5件,农村药品质量安全领域案件5件,市场监管其他领域案件20件,有力地打击了各类扰乱正常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

防控疫情,用最严厉的监管措施确保令行禁止。主动将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专班工作纳入“春雷行动2022”重要执法内容,坚决把进口冷链和非冷链货品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及时建立疫情防控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和提醒敦促函即“两书一函”制度,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口、进口必报批”原则,持续开展进口货物全链条布控管理,督促“川冷链”信息追溯平台信息录入,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集中监管、严防严控”,压紧压实进口非冷链货品的监管排查责任,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建立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对违规经营进口冷链货品、非冷链货品的市场主体,从快从重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手软。坚持“人、物、环境”并重,召开全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行政指导会和行政约谈会,全程布防。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提高防疫意识和防控主动性,工作获得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促进发展,用最优质的工作态度竭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宽松的执法环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全过程,严格执行“首违不罚”制度,对情节轻微、整改及时、社会危害不大的违法行为,秉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指导方针,免于和从轻处理各类市场主体60余家。对招商引资、重点和龙头企业、重点监管领域探索实行触发式监管、“沙盒”监管执法新模式,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主要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在药品监管、食品监管等领域积极探索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合理分配监管力量和规划监管频率,尽力做到监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宽严相济的昭化市场监管理念基本形成。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突击检查市场!现场惊现不法“枪械” ...

  • 整治“李鬼”!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突击 ...

  • 浙江温州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百日 ...

  • 安丘:温室大樱桃花开满园迎新春

  • 德州民间艺人巧手捏面塑 “冰墩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