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智慧服务机制

2022-02-07 11:2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立足消费维权职能职责,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在有效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率、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改革。2021年通过12315来电、互联网、语音留言等方式共接收咨询投诉举报86097件,受理率100%。其中,咨询70767件,投诉12887件,办结12709件,办结率98.62%,举报2443件,办结2386件,办结率97.66%。

升级改造12315热线服务平台。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安排专项资金380万元,对青海省12315热线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来的8条线路增加到15条,接线人员由原来的8名增加到18名,消费投诉举报接通效能大幅提升。同时,与全国12315平台、省12345平台主动协调,实现无缝对接、数据互通、数据共享,构建了总局、省、市(州)、区(县)、所五级业务流转体系。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更加多元化,不仅可以拨打12315、12345热线,还可以登录全国12315官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也可直接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受理、办理,大幅缩短了办理时间。

建立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提高消费纠纷处理效率,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结合青海省实际,建立了经营者在线解决消费纠纷机制,在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搭建起“绿色桥梁”,更加快速、高效解决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2021年底,共有37家企业入驻12315平台,在线经营者通过12315平台自行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56件,协商解决343件,解决率为96.34%。

推行“云端调解室”移动办公。2022年1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上线全国12315移动工作平台,12315工作人员、消费者、被投诉企业通过“云端调解室”可以在线视频调解消费纠纷。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总局安排部署,积极推动全系统12315工作人员运用“云端调解室”功能在线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极大降低了投诉成本和行政成本。

强化12315办理结果反馈评价功能。借助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实现消费者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对投诉、举报事项办理结果在线评价,让工作人员及时掌握了解消费者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同时,青海省12315平台也积极探索,实现了通过短信向消费者告知投诉举报办理情况,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 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崇信:河美水清入眼来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