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场监管人坚守市场一线守护民生安全

2022-02-07 13:4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放心年,广西柳州市场监管人依然坚守在市场监管一线开展节前各项安全检查,守护百姓的民生安全,守望城市的万家灯火。

image.png

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关 确保食品安心“进口”

为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由物到人”感染风险,保障市民群众安心、放心过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力度,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各项措施,组织召开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约谈会,并与经营户签订《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承诺书》。同时,柳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接入市场监管总局视频监控系统,对监管仓的消杀区和查验区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网络巡查、及时风险预警。截至1月30日,集中监管仓共查验开具出仓证明5576单,查验进口冷链食品83万件,重量1.186万吨,累计消毒产品305批次,有效保障了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为疫情防控构建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image.png

稳价保供护民生 百姓春节放心购

为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稳定,物资供应充足,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火车站、汽车站和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民生场所开展稳价保供检查。全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价格监管专班,深入市场一线开展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形成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重点加强对肉禽菜奶等重要农副产品和防控物资价格的监测预警,保持市场价格总体水平的基本稳定;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电商平台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各类不正当价格行为。

image.png

餐饮食品专项检查 确保“团圆饭”安全

为保障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从1月上旬起,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承接“团圆饭”的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全市餐饮行业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主要查看餐饮服务单位证照是否齐全且公示、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是否规范、从业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及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管理,主动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1679家,让广大市民群众的“团圆饭”吃得安心、放心。

image.png

强化“两品一械”安全 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为保障春节期间百姓群众用药安全,筑牢全市疫情“防火墙”,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药品零售行业监管力度,指导药品零售门店下载使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认真实施购买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人员实名信息登记管理,同时严格落实“进店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药品供应保障”、“按要求进行营业场所消毒和员工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全市药品质量和使用安全,守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此外,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针对药店、医疗机构、医疗器械批发企业和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店等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检查,严厉查处是否存在销售使用假劣药品、不合格医疗器械和不合格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守护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image.png

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 保障乘客放心出行

为规范出租车计价器使用行为,保障乘客的春节出行安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计量所对柳州机场候客出租车计价器开展节前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出租车计价器,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铅封,是否存在利用作弊手段损坏出租车计价器准确度等违法行为,并对全市11家巡游出租汽车公司进行集中约谈。在检查中,发现一辆出租车涉嫌在计价器上安装遥控作弊器,在车速40公里/小时的状态下,每长按遥控器1秒,计价器就增加150米的里程,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出租车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了广大乘客合法权益。

image.png

确保民生计量准确 让百姓“称”心如意

为维护春节期间农贸市场计量准确,春节前夕,柳州市计量所与城中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到桂中过渡市场和柳候新街市开展在用电子秤专项检定工作。此次共抽查检定计量器具39台,其中柳候新街市20台,合格20台,合格率100%;桂中过渡市场19台,合格18台,合格率94%。检查中,桂中过渡市场一家水产经营户拒绝接受监督检查,并破坏在用电子秤,城中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其立即整改,市场管理方责令其停业3-5天,扣除诚信保证金200元,并在购买新秤经检定合格后方可营业,如果该经营者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将与其解除合同,坚决不纵容不诚信经营行为。

image.png

电梯安全大检查 保障安心春运路

为保障春运高峰往来旅客出行安全,春节前夕,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对柳州火车站在用电梯安全运行、管理、应急救援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站内及东西广场内使用频率高的扶梯、客梯和货梯进行监督抽检,重点核查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日常维护保养是否正常、运行记录是否完备、扶梯急停装置是否有效,管理及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教育是否到位、应急处置流程是否熟悉,电梯安全使用须知、检验合格标志、96111救援电话标志是否张贴到位等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电梯安全事故发生。此外,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要求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节日环境。(通讯员 刘昀 覃艳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 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崇信:河美水清入眼来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