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丽江市全面牢守“四条线” 全力保障百姓食品安全

2022-01-30 10:3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云南省丽江市食品安全工作在省食安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将食品安全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全市食品安全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牢牢抓住党政同责主线

2021年,丽江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编制食品安全工作“十四五”规划。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和要求,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一线检查调研食品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食品安全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高质量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暨野生菌等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会议和食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全面安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采取督查督办、检查通报、考核评比等措施,严格考核评议;持续强化“各级党政抓属地责任,食安办牵头抓总,食安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乡(镇)监管所、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网格化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联动协作机制,形成了权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牢牢守住安全监管底线

全面实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分级管理、食品安全严重失信者名单认定、违法后行业禁入、冷链食品“111”风险排查等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食品”智能化监管,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推广运用“餐饮安心码”,建立“建管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市10425户餐饮服务提供者已完成“餐饮安心码”张贴公示,占全市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的93.16%,排名全省第3位,全市扫码量已达1387020次,总评价量已达1052832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精心组织开展了进口冷链食品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逐步建立责任保险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全市所有学校均已参与投保校责险,提供保障约12344万元。推广应用“云智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平台,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作为入市前的通行证,健全了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全市333家企业上线国家、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00%上线平台。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65次。

牢牢筑起风险治理防线

创新抽检方式,问计于民、服务于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征集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品种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加强食品抽检靶向性,及时将抽检结果在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对不合格食品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粮食、卫健、丽江海关等部门共完成抽检6060批次,抽检量达到4.6批次/千人,超出4批次/千人标准15%。严把食品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生产加工质量安全关、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进口食品质量安全关食品安全“七道关口”,持续强化综合防治。全市共登记进口冷链食品136.457吨,共计对12061份冷链食品及相关样本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持续深入开展“管集市”“净餐馆”、米线面条、保健食品、散装白酒、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网络餐饮食品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责令整改1599户,停产停业整顿52户、吊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16户,查处违法案件142件,罚款56.24万元,没收物资2294.5公斤730箱(包),“3·15”活动期间集中销毁假冒伪劣食品3936公斤。联合大理、迪庆开展交界水域“长江禁渔 打非断链”联合执法行动,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的肯定表扬,并在市场监管总局简报进行了宣传报道。

牢牢拓宽社会共治战线

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市民进企业、师生进实验室、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超市进社区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累计参加录制食品安全专题节目5期,组织宣传培训活动120余场次,印制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进村入户5300余户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电台等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136条,严防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和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年受理处置食品安全投诉举报359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营造了“人人参与监管、社会共治共享、群众放心满意”的良好氛围。

2022年,丽江市将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目标,持续发力抓监管,积极主动破难题,坚持“严”的主基调,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确保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讯员 杨锡彪)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崇信:河美水清入眼来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