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次检查 全方位“体检”——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王聚带队检查春节前市场

2022-01-29 11:1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8日上午,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王聚同志带队,检查了西岗区双兴商品城春节前市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苗永超、西岗区委常委王喜宾、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牟立峰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image.png

此次检查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各个条线力量,既避免了各业务条线重复检查对市场经营造成干扰,又确保了检查的精准、全面、高效;既达到了对各种产品质量现场检查的实际效果,又对市场主办方和经营业户起到了督促教育作用,更给检查组的检查工作立起了高标准、严要求的标杆,确保节前市场的质优价稳,让群众过一个稳定祥和、安全放心的春节。

全方位“体检”

在调料商行

王聚现场查看在售调味产品的标签、说明书,询问了解产品的来源及销售去向,要求业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做好食品添加剂的索证索票、台账登记;市场开办单位要加强日常巡场检查,确保市场销售调味料、食品添加剂的质量安全。

在市场自建冷库

image.png

检查组听取市场冷链食品疫情管控工作汇报,察看冷库监控视频,要求市场落实企业承诺,严防进口冷链食品入库贮存。

在市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

image.png

王聚听取了市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改造建设及日常检测情况,查看了检测设备使用、试剂存放等现场情况,要求市场开办方加大韭菜、芹菜等重点品种的检测力度,及时公示检测结果,发挥强大震慑作用,严防不合格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入场销售。

沿途路过各个商行

image.png

王聚一行还检查了各商行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市场主办方是否制定计量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计量器具台账,是否设置公平秤等。进一步强化集贸市场计量监管,规范市场计量行为,维护市场计量秩序;督促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守法、诚信、自律经营意识。

市场的自动扶梯

image.png

王聚一行来到市场的自动扶梯,查看扶梯使用标志和维保记录,点动紧急制动按钮,试验检查扶梯紧急制动情况,要求维保人员现场打开扶梯盖板,检查扶梯润滑情况,并对盖板缺失、防逆转等联锁保护装置的保养情况向维保人员仔细问询。

在水果批发行

image.png

王聚一行查看了比利时啤梨、智利车厘子等进口水果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电子凭证,督促指导业户批批查验留存进口水果的“三证”,确保货证相符,要求市场开办者强化进口水果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保障供应、保障民生和疫情防控“三不误”。

裕鑫慈济大药房

image.png

检查组还对裕鑫慈济大药房测温扫码戴口罩、购买“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报送、春节期间“一退两抗”药品提级管理、重点人群筛查及处方药来源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现场模拟购药人进行了实际排查,药房总体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情况较好。

王聚要求: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筑牢风险意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安全可追溯,做到节日期间市场监管不失位、不缺位;

重点关注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密切关注商品进货价格和销售价格是否有显著变化,商品价格水平是否显著提高,重点聚焦百姓诉求,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消费者诉求“晴雨表”作用,重点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各市场主体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做到规范性经营;

针对春节期间客流量大、设备使用频次高的特种设备要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监管部门要和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一起,多方协同,全力确保春节、冬奥会等关键时段的特种设备安全;

要继续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发挥好药店的“哨点”和探头作用,特别是“一退两抗”药物的销售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积极筛查、主动预警,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摄影:张凯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崇信:河美水清入眼来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