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指南发布

2022-01-28 16:4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的总体防控策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编制了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指南,指导涉冷链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科学、精准防控,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传播风险。要求人物同防、分类管理,抓关键环节,严把重点关口,以重点带动一般,提高风险意识。

入厂查验

人:穿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必要时戴护目镜、面屏;工作人员列入本企业高风险岗。

物:查验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和追溯信息证明是否齐全;原料信息录入“沪冷链”。

环境:开货柜门前应消毒门把手,车辆、环境应定期预防性消毒。

原料入库

人:穿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必要时戴护目镜、面屏;棉大衣一人一衣,专区存放消毒;工作人员列入本企业高风险岗。

物:专用通道(受场地限制的应建立错时使用制度),做好通道消毒,禁止同国产原料交叉;专区存放,并有显著标识。

环境:冷库环境、设备设施定期预防性消毒(冷冻低温环境及物体表面应用低温消毒剂),每周1次环境和物品表面核酸检测。

包装分拆

人:穿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必要时带护目镜、面屏;工作人员列入本企业高风险岗。

物:专用拆包区(场地限制无法单独设立的,应错时拆包,但该区域防护均应采用进口冷链防护措施);每件(箱)原料内包装应消毒后拆包。

环境:每次工作完毕,对环境、设备设施消毒,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和物品表面核酸检测。

预处理

人:穿统一工作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根据工艺需要穿防水隔离衣或围裙、防水胶鞋等;每次工作完毕工作服统一消毒;工作人员列入本企业高风险岗。

物:与国产原料分开进行原料预处理,确需同时处理的,工作区域应采用进口冷链原料防护措施。

环境:每次工作完毕应对生产环境、设备设施统一消毒(包括下水道、通风设施等),并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

生产加工

*生制

人:穿着统一工作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确因工艺需要无法戴手套的,应做好手部消毒);工作服应和非高风险岗工作服有明显区分,每次工作完毕并统一消毒;工作人员列入本企业高风险岗。

物:定期对出厂产品开展核酸检测。

环境:每次工作完毕对生产环境、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并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

*熟制

人:按照食品安全防护要求,着工作服、戴口罩等;工作服定期消毒;人员列入本企业非高风险岗,加强健康监测和出入管理 。

物:按照食品安全规定加强生产过程控制。

环境:定期对更衣室、车间环境、设施设备进行预防性消毒。

废弃物处置

人:穿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人员列入本企业高风险岗。

物:设立专用区域、专用垃圾桶(袋)并消毒;废弃物应分类存放并显著标识;(废弃物分为三类:人员防护用品、原料内外等包装物以及废弃原料物);废弃物未经消毒处理不得出厂处置。

环境:废弃物处置区域环境应每周开展环境核酸检测。

PS

高风险岗:接种疫苗、每周核酸、每天体温、重点管理。

口罩要求:KN95/N95以上级别(无呼吸阀、随弃式)、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

防护服:专用穿卸区、穿卸分离、摄像监控、环境通道消毒。

消毒要求:消毒剂使用配比和范围,严格按照消毒剂说明使用。

适用范围:使用进口冷冻、冷藏肉类和水产为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其他企业参考使用。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