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广西侗乡腊味年货走俏 每年超百万只腊鸭“飞”往各地餐桌

2022-01-28 16:3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1月27日电 (林馨)临近春节,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古镇腊味飘香,家家户户晾晒腊肠、腊鸭等腊味。

丹洲是一座藏在侗乡的千年水上古城。曾经,腊鸭还只是独属于丹洲人舌尖上的“乡愁”。而现在,则成了这里乡村振兴的“利器”。

春节前,是丹洲村民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家家户户忙着赶制腊肉。丹洲村民燕兰家是腊鸭大户,每天都要制作出200多只腊鸭卖往全国各地。

为了方便真空包装运输,她用手工把鸭子尖锐的骨头剪掉,每天重复数千次。“春节的订单已经接到农历二十九,还有几千单订单接不过来。每天从早上六点多一直忙到凌晨,剪鸭子剪到手抽筋。”燕兰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麻利地剪鸭骨头。

腊鸭与腊肉不同,需要挑选“苗条”的鸭子作为原材料。只见燕兰挑选好鸭子后,帮鸭子清洗干净、做SPA,然后放入调料腌制、风干,再将鸭子放置炭火炉烤上一天一夜。

在燕兰眼里,腊鸭就像奶娃。为了保证腊鸭的口感,燕兰近期都没睡过一个整觉。“每2个小时就要起来看看火候。”中途,其还需要不断往火炉里加入柚子皮和甘蔗,让腊鸭熏上柚子独有的清香味,这是丹洲腊鸭热卖的“独家秘笈”。

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村委副主任张家吉见证了腊鸭的“走红”历史。“小时候,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腊鸭,每年都特别期盼。”

2014年,丹洲古镇开始被外地游客所熟知。游客到丹洲旅游,品尝过腊鸭后立马爱上这一美味,也带动当地农户发展腊味生意。

如今,丹洲古城270多户居民中,有过半制作腊鸭。每只腊鸭售价50元左右,腊肉则每斤售价50-60元不等。每年超过100万只腊鸭从丹洲“飞”往全国各地餐桌,丹洲腊味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张家吉介绍,腊味制作推动丹洲乡村振兴。通过制作腊味,丹洲每个家庭增收5万左右,很多村民买上小汽车。

丹洲腊鸭是特色农业带动三江县乡村振兴的缩影之一。2021年,三江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9亿元、同比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陈震表示:“产业兴才有农民富。三江县将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努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