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5家检验机构入选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2022-01-24 17:0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广东检验检测机构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公布了50个“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优秀案例,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选送的《致力可靠性检验检测技术开发 助力电力行业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搭建充电设施检测平台 助力新基建发展》(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学研用”联动 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装备为核心 构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控体系》(深圳市天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实现营养健康大数据全民共享 保障民众品质生活》(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5个案例入选。

据了解,本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前期经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征集,共收到各单位推荐报送的案例315个,经综合考虑案例的创新性、实用性、效益性、规范性等因素以及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50个优秀案例。

案例1

致力可靠性检验检测技术开发 助力电力行业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利用在可靠性领域的多年技术积淀,通过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合作,针对智能电表开发了智能电能表的现场故障激发与可靠性评价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适用于高干热环境的电能量测设备的试验方法体系;开发了智能电表批次寿命预估及风险预警技术,同时给出了基于电子元器件的计量设备可靠性评价方法,有效的解决了智能电表故障率高、剩余寿命未知的问题;开发了电能计量安全芯片可靠性测试技术,实现了计量芯片的安全性测试及评价方案,保障了芯片大规模使用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这些技术为智能电表可靠性提升,故障率降低,安全性保障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为智能电表的可靠性典型环境实验室能力建设提供了支持,培养了可靠性试验人员,解决了电网企业在电能计量方面质量可靠性问题的燃眉之急,改善了国产计量芯片“不敢用、不好用、不愿用、用不好”的局面,助力电力行业自主可控,实现高质量发展。

案例2

搭建充电设施检测平台 助力新基建发展——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充电设施是国家新基建产业之一,但是该行业在快速发展中,由于技术规范尚未完善,运营风险和管理成本较高,设施运营方及使用方利益得不到切实保障。为解决充电设施在使用中暴露出的安全、功能、兼容和环境适应性问题,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面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服务。经过技术攻关,首次提出带电子锁的充电控制技术并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实施,率先开发在役充电设施安全评价技术,编制工程验收核查技术规范,并搭建了相应的检验检测能力;同时还构建了新一代充电设施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体系,为行业提供功能鉴定、安装验收、运营安全维检、故障排除、技术尽调等服务。该公司依托在充电设施领域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不仅协助企业缩短研发周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帮助政府规范行业发展,整体提升行业技术水平,还帮助运营企业节省单台充电设施保养费,延长设施平均服役期,降低了能源消耗。

案例3

“检学研用”联动 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围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升级趋势和行业技术创新需求,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行业内芯片基础研究、芯片设计、芯片检测和整机应用主力企业、科研机构、顶尖高校,共同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主管的“面向集成电路、芯片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该公司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开展集成电路芯片检测分析、集成电路系统级应用验证、集成电路应用验证推广应用等能力的构建,推动芯片在重点行业领域规模化应用。同时,通过“检学研用”联动的创新协同模式,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检验检测技术自主可控,解决国产集成电路“不敢用、不会用、不想用”的难题,将检验检测服务的质量内涵和外延有效与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对接,通过突破国内集成电路产品质量可靠性检测评价共性技术难题,带动行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案例4

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装备为核心 构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控体系——深圳市天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了基于BIM和北斗系统技术的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检测监测平台。该平台发挥卫星技术和工程检测监测行业协同创新优势,依托GNSS高精度定位技术,研发了高频、高精度北斗定位解算技术及系统,实现高精度定位解算;利用物联网技术,搭建分布式微服务数据采集硬件体系及软件协议;基于5G技术和监测平台大数据分析,实现多类型传感器数据自动采集、传输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软件技术搭建监测软件平台,构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状态评估模型,建立其预警指标体系;利用BIM技术与实景三维模型结合,构建BIM三维地理信息模型的智慧管控平台,实现测点布置三维可视化,为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提供准确的位置信息。目前,该平台的技术已在全国16省的200个重大项目上推广应用,建设监测站2500多个,成功预警1000多次,提升了交通基础设施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在结构物安全智慧化监测运营的建设与探索取得新的突破。

案例5

实现营养健康大数据全民共享 保障民众品质生活——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承担开展了“深圳主食食材营养成分检测分析与大数据共享项目”。项目以深圳市15类主食食材的营养成分检测数据为核心,获得主食食材营养数据8.5万条,通过整合数据,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主食食材营养成分大数据库,建立了多功能大数据网站、微信平台。该项目首次将大量科研成果系统性在网页、微信平台等媒介实现数据转化,填补了营养大数据信息化展示方面的空白;开发了营养配餐手机端应用,真正实现“走到哪查到哪、谁想用就能用”的便民路线;首次创建近10万条人体健康指标数据库,实现从科研转向应用;网站平台与手机端应用实现了营养、运动与健康三大板块串联,可量身定制膳食、运动方案,进行综合性营养与健康评估;首次建立营养模糊计算器、用户个性化指标跟踪记录、个人运动管理等模块,实现共享可查。项目部分营养数据补充了新版《中国食物成分表》内容,填补了南方特色蔬菜、水果方面的空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行动纲领作铺垫,并为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全市食品 ...

  •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政府服务中心为睿 ...

  •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兴社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板桥镇迎来晚熟“ ...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