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用“四个坚持”践行“四个最严”切实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2022-01-21 15:1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创新食品抽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抽检工作质量提升,为黑龙江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2021年,黑龙江省总计抽取餐饮食品、保健食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等34大类食品122547批次样品,样品合格率为98.46%,与2020年相比提高0.14个百分点。

其中,茶叶及相关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其他食品、食品添加剂、特殊膳食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7大类食品抽检合格率100%;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等27大类检出不合格样品,其中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酒类、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等8大类样品不合格率超过总体不合格率。黑龙江省大宗食品大米、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结果良好。

餐饮环节抽取样品合格率较低,主要集中在快餐店;生产环节抽取样品合格率相对较高。

流通环节的样品在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10种经营场所抽取。其中网购场所抽取样品合格率较低,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场所抽取样品合格率较高。

从抽检不合格项目上看,不合格的主要问题为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或超范围使用等。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用“四个坚持”践行“四个最严”,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切实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1.坚持问题导向 有效促进行业发展

紧盯问题多、风险高、隐患大、敏感度关注度高的重点食品。持续提高问题发现率,减少重复抽检,减少对以往抽检合格产品的抽检频次,加大对检出过不合格食品的抽检频次,尤其对多次不合格企业要持续加密抽检,直至问题隐患消除,并探索对可能发生问题的场所、环节开展上溯、下追式的延伸性抽检,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和问题原因,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2.坚持广泛覆盖 均衡推进计划落实

结合各食品监管环节梳理出来的食品风险隐患清单和监管重点,适时调整抽检和监管重点,科学制定食品抽检计划,并高质高效按月、季、半年、全年进度均衡推进食品抽检计划落实,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3.坚持方法创新 不断提升工作效果

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你点我检”“快检五进”等活动,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机构、协会、媒体及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摸排群众最关心的食品问题。组织开展“你点我检调查问卷前十品种”“你点我检您爱吃的食品店”等专项抽检,及时向社会发布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持续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

4.坚持查处到位 严格落实工作要求

严格执行核查处置“七个到位”工作要求,即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到位、系统录入到位。针对检出的不合格食品,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持续增强食品安全管控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李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重庆梁平:打姜窝 种生姜 助增收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 ...

  • 过节不打烊! 看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