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滚动新闻>>

聊城新增物业管理小区52个,专业化物业服务率达73.02%

2022-01-21 14:06:5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国晓宁 实习生 刘亚轩

1月1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聊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青就《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和实施情况作简要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青介绍,2021年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足聊城实际,对本市行政区域内物业的管理、使用、维护、服务及其监督管理活动作出了详细规定,为规范物业管理,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提供了法治保障。

在《条例》制定过程中,聊城市人大常委会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聊城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到菏泽、滨州、邢台、秦皇岛等地开展立法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的方式,学习先进地市物业管理立法经验。《条例》自立项以来,共开展立法调研10余次,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20余场,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征集的意见建议逐条论证分析,对合理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和采纳。

为切实解决居民在物业服务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条例》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有机融合,把回应群众呼声与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有机融合,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品牌;为解决业主大会成立难、运行难的问题,对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召开条件、筹备组职责、会议召集、会议形式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或补充;为解决物业管理“断档期”的“失管”问题,创新设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为解决业主人数较多的住宅区业主大会会议难运作的问题,创新设立了业主小组制度等。

《条例》还根据聊城市实际,对业主委员会的职责定位、履职监督和工作报酬、车库车位管理、物业服务信息公示、物业费的收缴、专项维修资金缴存及维修程序应急启动、专业经营设施设备的建设和运营以及旧住宅区专业经营设施管理等作出了规范。

为做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聊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聊城电视台制作了地方立法在线专题节目30期,在聊城电视台播放,并推送到中央、省各大融媒体。结合现实案例对《条例》中的制度设计、创新规定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配合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保障《条例》有效实施。

《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自2021年3月1日施行以来,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聊城市老旧小区改造190个,17734户,184.17万平方米。目前190个项目已全部进场开工,137个小区完工,完工率达72%,总项目工程进度达88%。截止目前,老旧小区改造中,共拆除违建约1400平方米,治理弱电线私拉乱接小区114个,增加文化休闲、体育建身场地约3600平方米,实施雨污分流小区82个,供电改造27个,接入管道天然气109个,增加停车位4169个,非机动车充电桩213处,新增物业管理小区52个。

截至2021年底,聊城市2361个小区中,1724个小区选聘了专业化服务,专业化物业服务率达到73.02%;1166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业委会组建率49.39%,比去年增加44个百分点;1063个业委会成立了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成立率达91.17%;340家物业企业中,336家成立了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成立率达98.82%。聊城市1600多个小区通过设立物业服务信息监督公示栏,公布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基本情况等。

杨青表示,下一步,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将密切关注《条例》执行情况,将采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监督《条例》的实施,确保将《条例》各项规定落实到位,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不断提升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