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深度>>

5年期以上LPR下调至4.6% 贝壳研究院:103个重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放款恢复正常

2022-01-21 14:07:17 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自去年12月回调5个基点后再次下调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较上月回调5个基点,为连续20个月不变后首次下降。贝壳研究院发布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2022年1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6%,二套利率为5.84%,均较上月回落8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50天,较上月缩短7天。

2022年货币环境稳健偏宽松的基调基本确立。

1月17日央行超预期同时下调了MLF和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1月18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提到“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要迎客上门,主动出击以及靠前发力等”,并表示“降准空间变小了但仍有一定的空间”;1月20日1年期及5年期以上LPR相应下降。2022年开年全面降息,对全社会所有行业带来普惠性的融资成本下降,同时释放了年内货币环境稳健偏宽松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1年期LPR下降有助于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下降,代表着居民住房按揭贷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居民购买力,释放住房消费的同时也带动其他生活消费。”

具体到城市银行房贷业务,截至今年1月,全国103个重点城市的平均房贷利率已连续4个月回调且下降空间较上月扩大,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预计年内购房信贷环境保持相对宽松,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带动市场量价向中枢回归。

根据贝壳研究院观察,2021年10月以来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量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12月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跌幅出现本轮下行以来的首次收窄,代表市场预期的二手房景气度指数也停止下降;2022年1月以来,北京、广州、合肥、宁波等重点城市二手房日均成交量均较去年12月日均水平保持增长。2021年市场的下行主要是信贷环境收紧导致的,并非市场需求出了问题。

1月103个重点城市平均房贷利率和放款周期已恢复到去年年中的合理水平。其中59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19个,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房贷利率均下调。放款周期方面,64个城市放款周期较上个月缩短。4个一线城市银行放款均加快,广州较上月缩短40天以上,北京平均缩短12天至70天以内。合肥、武汉、杭州、南京、厦门、成都等二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缩短20天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