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出重彩 登高峰 | 河南省郑州市创建全国知识产权强市取得骄人成绩

2022-01-21 14:5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宋晓霞 记者 孙中杰)新增注册商标突破6万件,有效商标数量超过50万件,位居中部六省省会第一;迈向全国省会城市知识产权工作第一方阵;挤身全国首批10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行列……2021年,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骄人成绩,近日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表彰,被授予“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称号。

优异的成绩来自于对工作的高度占位。近年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创优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定落实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立足中部、站位支撑河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助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使知识产权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创建成果,振奋人心。郑州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四园区三中心一平台”为标志,先后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等8个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挤身全国首批10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工作迈向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截至2021年11月,郑州市年度专利授权量超过5万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7000件,各项专利数据占全省三分之一强;2021年新增注册商标突破6万件,有效商标数量超过50万件,位居中部六省省会第一;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33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131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120家;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4项,外观设计金奖1项、第三届河南省专利奖27项。

“知识产权只有通过有效转化,才能发挥最大效能。”据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介绍,近年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郑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延伸,实现基金投资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机结合。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产业+企业”的模式,开展了34个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落实发放4200余万元专利授权后补助资金。目前,郑州市引进培育专利、商标、版权代理咨询法律服务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446家,吸纳知识产权从业人数近4000人,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在全市设置知识产权综合咨询窗口208个,实现了16个县(市、区)基层所100%全覆盖。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2021年该市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建立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34家,达到市域范围全覆盖,为3000余家市场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

吴凤军表示,新的一年,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通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在为郑州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中出重彩、登高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重庆梁平:打姜窝 种生姜 助增收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 ...

  • 过节不打烊! 看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