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春节期间如何辨别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好坏?

2022-01-20 16:2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春节临近,食品相关产品销售逐渐升温,那么如何辨别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好坏?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市场监管局教你如何辨别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的好坏。

首先,我们先了解什么是食品相关产品?食品相关产品是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食品相关产品是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没有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就没有食品安全。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追踪调查和科学研究结果显示,部分食品安全事件是因食品相关产品中的化学成分迁移传导所致。近年来,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各国各地区的政府监管部门对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等同采用最严厉的行政措施,体现了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事关广义食品安全时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因此,食品相关产品是市场监管部门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监管的重点产品,加强食品相关产品监管是保障人体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

其次,了解哪些食品相关产品是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目前,五大类食品相关产品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是用非法原料和添加物,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以及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相关产品;使用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及相关公告的原料和添加剂生产食品相关产品。二是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相关产品。三是国家明令淘汰的和失效、变质的食品相关产品。四是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质量标志的食品相关产品。五是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及其他强制性标准的食品相关产品。

最后,如何辨别食品相关产品的产品质量?教大家常见的4种辨别方法。

一是从包装及包装装潢上辨别。质量合格的产品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产品标识规定,标明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失效日期、安全警示标志等信息。合格产品大多数采用机械化包装,包装质量好,粘贴口和接口整齐,而伪劣的商品包装简单粗糙,包装多是手工操作。在装潢印刷上,质量好的食品相关产品印刷精美、光泽度好,纸质平整,而伪劣产品则相反。

二是从商标和防伪码上辨别。商标是产品的特殊标记,每个商标品都有合法的商标,好的质量高的产品商标印刷清晰,套色准确,产品上有各种防伪标识,如茅台酒或其他名贵酒,酒瓶上除了有商标标识,瓶身上还贴有各种防伪标识。假冒产品质量差的产品商标标识和防伪标识模糊不清、套色不准。

三是从标识标签辨别。好的质量高的食品相关产品除了有商标、防伪码、生产日期等标识,还应有生产批号、条形码、二维码等标识,大家可以利用先进的手机功能扫码辨别。

四是从感官上辨别。就是对食品相关产品进行色、香、味、形等方面辨别,出现形状变形,颜色异常,气味异味等现象的,可初步判断是不合格产品。(通讯员 黄文道)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 ...

  • 全新雷克萨斯ES300h

  • 稳物价 保民生!河南省安阳市场监管 ...

  • 山西晋中:汽车生产车间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