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东风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规划布局

2022-01-20 10:58:21 中国质量报

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东风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规划布局

□ 崔雨心 本报记者 张 华

1月12日,东风风神生产线上,奕炫MAX车型正在下线,面市4个月就已销售2万多台,这台车上凝聚了356项发明专利。以奕炫MAX为代表,东风集团去年一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020件,排名全国车企首位。


东风公司专利墙展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监韩杨介绍,东风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规划布局,在燃料电池领域,规划布局发明专利260项,目前已完成211项。在每辆车开发的早期,就进行专利的提前布局,伴随着产品的开发,专利与产品同步而生。确保车辆上市时,专利全覆盖。以奕炫MAX这款车为例,提前进行专利布局,智慧座舱、马赫动力、智能驾驶、材料工艺、外观造型方面研发一旦成熟,就申请专利,打好提前量。

等到奕炫MAX车型上市时,从外观到内核,都有了专利护身,特别是科技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多达356件,加上其他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总共达到422件。

据悉,马赫是音速单位,马赫动力包含发动机、变速箱和混动总成。东风2014年启动“马赫动力”发动机平台开发,以“马赫动力”命名,代表动力强劲的总成系统。

2021年,东风在企业内部实施卓越创新贡献奖,重奖创新团队和个人。1年发出了3个100万元,其中一个就是马赫动力团队,还有燃料电池开发团队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

据介绍,东风集团特别重视专利中“含新量”最高的发明专利,引领行业从看重专利数量向专利质量转型。

企业对专利奖励,不再以专利申请量作为奖励的标准,而是在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及实施后才会奖励。如每件发明专利授权后奖励10000元,发明专利实施后再奖10000元。

“专利从量到质的转变,帮助我们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彦鼎表示。

企业大力引导专利成果转化运用,让技术人员共享收益。东风制定了专利成果许可(转让)奖励方案,一旦专利成果转化成功,技术人员将获得奖励的大部分。

在各项激励政策下,企业内部追求创新、重视知识产权的氛围十分浓厚。2021年,东风集团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银奖3项,优秀奖3项。

专利的价值有大有小,在大量专利产生后,东风集团试点专利分级管理,聚焦高价值专利培育。东风建立了具有转化运用价值和竞争实力的优质专利资产库,保护运用核心专利。

将专利分级管理,形成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群,保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力。“如果没有高价值专利群保护,我们在国际市场可能面临侵权阻击。”韩杨表示。

据介绍,东风集团“十四五”知识产权强企战略定位目标为:发明专利6500项以上、高价值专利群100项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晋中:汽车生产车间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二十载投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美容美发机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