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山东日照:推行“五化”融合监管模式,促进广告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8 17:0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的广告监管总体思路,创新推行“监管清单化、监测智慧化、整治精准化、服务常态化、执法规范化”“五化”融合广告监管模式,净化广告市场环境,促进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清单化”管理,提升监管规范性

针对广告监管涉及法规众多、准确把握难和基层广告监管人员专业能力欠缺等问题,梳理《广告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45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归纳6个方面25个行业广告活动禁止性条款315 项,并一一对应相关设定依据,制定《广告活动禁止性条款清单》。主要包括禁止或许可准入事项8项、商品或服务广告禁止内容或情形264项、特定媒体发布广告禁止内容或情形17项、广告代言禁止情形7项、公益广告禁止内容或情形7项以及其他禁止内容或情形12项。实行广告监管“清单式”管理,便于基层广告监管人员在具体监管执法过程中查询和参考使用,进一步明晰广告监管“管什么、怎么管”,特别是解决基层广告监管人员少、流动快、监管效能低下等问题,推动广告监管工作制度化、科学化,促进基层广告监管水平整体提升。2021年,乡镇基层监管所办案率整体提升250%以上,投诉举报案件处置率提升150%以上。

推行“智慧化”监测,提升监管靶向性

通过购买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服务,全面开展属地广告监测,区县局均实现了户外广告、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广告的智慧监测,构建起“以总局、省局广告监测为引导,市局监测为补充,区县局监测为基础”的四级广告监测体系;规范监测线索处置,提高违法线索的立案率,确保广告监测查看率和处置率达到100%;建立广告监测“双通报”机制,强化广告监测数据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违法广告及时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2021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疫苗”等广告监测24206条57万余条次,监测发现涉嫌违法广告115条。

开展“精准化”整治,增强监管实效性

抓重点领域。围绕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房地产、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集中整治”“护苗助老”等专项行动26次,行政检查企业1026家,发现问题582条,下达责令整改89份,行政约谈企业247家。抓重点区域。紧盯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点等重要枢纽,瞄准大型商场、超市、公园、居民区、学校周边等集中场所,辐射周边城乡接合部、公路要道两旁开展专项治理。抓重点媒体。以市、县传统媒体为重点,发挥主流媒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传统媒体继续保持零违法记录。抓重要节点。加大儿童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广告发布行为的监测力度,严查涉及导向问题、敏感性问题等虚假违法广告,查办利用建党100周年非法牟利案件3起。

优化“常态化”服务,提升监管协同性

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建立信息通报、联合检查、管罚联动、问题会商四项机制,处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转办案件9起,联合开展广告行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233家;通过行业广告提醒公告、指导培训、约谈告诫,开展“房地产+《广告法》”宣传以及签订自律承诺等形式,提高经营主体法律意识,促进行业自律;实行大型商业活动“事前检查”制度,提前介入、适时介入,强化广告源头管控。

强化“规范化”执法,彰显监管严肃性

完善广告线索移送、案件交办、调度指挥、信息反馈、通报分析五项制度,对涉嫌违法线索,第一时间分办,3个工作日反馈案件处置情况。全年共处置投诉举报案件438起,派发处置平台线索115条,移交区县涉嫌线索93条;建立案件季度通报制度,制定广告监管和行政执法考核细则,每季度对广告监管和执法工作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年底进行考核;探索建立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实施信用约束,30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年办理广告案件88起,公开曝光广告案件34件,6起案件被国家局、省局列入典型案例。(来源:日照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路食安!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高速 ...

  • 保障“春节”“两会”食品安全 河北 ...

  • 秀水街中古奢侈品节在北京秀水街大厦 ...

  • 冬游宁夏沙湖 肆意漫步邂逅一场浪漫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节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