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1年安徽省危险化学品罐体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芜湖举办

2021-12-30 14:2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李辉)“报告总指挥,‘2021年安徽省危险化学品罐体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请指示。”“演练开始。”2021年12月28日上午,随着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演练总指挥高宗宏一声令下,全国首次危险化学品罐体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我国最大的危化品车载罐体生产企业——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启动。

本次演练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芜湖市市场监管局承办,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协办。演练以芜湖市A公司生产的一款危化品车载罐体因质量问题,在H市引起二氯丙烷泄漏造成32人中毒受伤为背景,全过程展现了重大产品质量事故紧急启动产品质量安全Ⅱ级应急响应的处置过程。

记者了解到,开展此次演练活动,旨在增强政府部门在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快速反应、现场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健全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演练基于“无案化、桌面化”原则,以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以“场景位移、时间跨越”为导调,以危化品罐体泄漏事故为序,以事件关联为主线演绎升级,以响应终止为收官结题,设置“事件发生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与先期处置、响应升级与联动处置、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等4个环节。演练开始,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A公司关于车载罐体事件报告后,立即召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经会商研判,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同时向市政府和省局报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接报后,立即启动局内部应急机制,派出工作组赶赴芜湖市指导、协调应急处置工作。结合芜湖市相关信息报告,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召集相关处室及专家对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决定启动Ⅱ级响应。经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现场调查处置,A公司及时召回问题产品,通知客户停运风险车辆并返工,对涉事产品进行整改。产品质量风险隐患消除后,省局领导小组召开应急处置评估会议,经评估决定终止响应,并做好A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行为的查处工作,同时在全省开展一次车载罐体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高宗宏在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时指出,这次演练主题突出、程序清晰、指挥灵活、协同密切、处置有序,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新形势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任务挑战,在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中贡献力量。

此次演练是全国首次开展实施的大型危险化学品罐体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对于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有效预防、科学应对、及时处置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地铁20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 ...

  • 安徽省各地在推动乡村振兴及美好乡村 ...

  •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持续 ...

  • 宝马 X4M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