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陕西省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2021-12-13 11:2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梅)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下大力气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12月8日召开的全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线上推进会上强调, 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适应食品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将传统的监管模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

数据显示,目前陕西约有4300家食品生产企业,2.3万家小作坊,41万家食品经营企业,12万家小餐饮店。

面对数量庞大的食品经营主体, 在分析当前食品安全风险来源与传导机制日趋多样,传统监管方式已难以满足新时期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需求的新形势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指出:“创新监管模式势在必行。‘智慧监管’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着力构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实时可见、即时可判、全域可控、全程可溯,有利于破除传统监管弊端,全面提升监管能力。”

近年来,该局通过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升级改造建设,为提升陕西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奠定了牢固基础。

该业务平台系统涵盖行政许可、日常检查、稽查办案和抽检快检四大核心监管业务,同时配建有信用评价、风险评级、监管档案明厨亮灶、冷链/非冷链追溯、网络餐饮监管、集中交易市场备案、考核培训等辅助监管模块。

平台总体功能分为企业服务端、监管审批端和公开查询端三部分。企业服务端由企业用户注册并登录后,可以进行业务申报、办理进度查询、监管信息接收反馈等。监管审批端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访问,为各级监管人员的主工作平台。公开查询端不需要注册和登录,可通过省局网站或者微信查看或者查询。实现监管对象企业端申报,监管人员监管端受理,普通大众公开公示端监督,通过“陕食安”公众服务系统的推广应用,有效的把企业、公众、监管人员紧密联系起来。

截至12月7日,该系统已经覆盖了14个市和省直管县级局、104个区县局、1400多个监管所,监管人员14626人,企业端用户640399个,基本覆盖了全省的食品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据统计全省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4311家,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414969家,小作坊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23083,小餐饮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122045家,月登录约30万人次,企业端每月登录约14万人次。

为加快推进全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张小宁要求,树立标准统一化、联通信息化、监管智慧化的架构思路,推进全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建设。

张小宁希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一是要坚持树立智慧监管思维,增强高科技赋能智慧监管意识;二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应用,严格落实智慧监管各项工作要求;三是要加强数据支撑,对各类监管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入库,形成任务明确、主体清晰、权责对等的监管信息链。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建设好、应用好、维护好智慧监管平台,大力提升监管效能,让人民群众在智慧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纪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 ...

  •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长庆油田国家级页 ...

  • 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茶树苗无性系繁殖 ...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