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重点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21-12-13 11:07:49 中国质量报

完善部门联动 健全长效机制

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重点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获悉,2021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织检查各类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印刷品等出版物经营主题5400余户次,配合公安部门268次,检测网络平台8000多家次,检索网络线索1176条,分析研判电信信息482条,并将数十个黄赌毒网站列入异常库。

据了解,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相结合,深入开展“正道”“清源”“固边”“新风”“净网”“护苗”“秋风”等一系列“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在扫除淫秽色情传播、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取缔非法经营场所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重拳出击整治行业乱象、持续健全长效机制为工作重心,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据介绍,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已摸排涉黑涉恶线索596条并全部处置完毕;共收到“三书一函”548份,其中检察建议书140份、监察建议书5份、司法建议书139份、公安提示函264份。针对“三书一函”中涉及的违法乱象问题,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整治措施251条、组织专项行动139项,全力跟进整治。

近年来,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参与宣传部门组织开展的系列专项活动,对图书市场登记注册及经营行为进行了全方位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辖区内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同时着力构建政府管理、行业监督、依法经营的综合治理体系,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与辖区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责任担当。

为提高群众对盗版的鉴别力,进一步增强公众自觉抵制非法及盗版产品的良好意识,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多层面及时宣传报道“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进展,交流工作经验,曝光违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扫黄打非”和各项专项行动中,山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主动与宣传、公安、文化、教育、电信等部门联系和对接,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技术优势,实现各部门之间整体联动、密切配合,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巩固了整治成效,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

山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督查指导,及时解决问题、掌握进度、通报情况,指导“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同时,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进行督导,严厉打击“游商”暗里兜售的非法音像制品、黄色印刷品及淫秽小广告,建立出版物市场检查台账、游商摊点分布区城台账等,强化重点管控和依法打击。

《中国质量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长庆油田国家级页 ...

  • 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茶树苗无性系繁殖 ...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 镰刀剃头 瑶浴养生 探寻从江古老民 ...

  • 以展观史,让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