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拓宽食品监管模式,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

2021-12-12 21:2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直击现场 推动共治 让社会受益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拓宽食品监管模式,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梅)12月8日上午十点左右,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中心(简称智慧监管中心)的大屏上,正在连线地方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餐饮店的实景。

这一天,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食品智慧监管视频推进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副局长姜敏,二级巡视员宋艺光,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智慧监管中心主会场,十二个地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或者主管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现场连线的首个画面是延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栏目中,管理和执法人员在九田家烤肉店现场检查的情景。

检查人员全部身着制服,亮证后,先对餐饮店的证照进行检查,之后佩戴整齐一次性工作帽、手套,进入了后厨。

在凉菜间,执法人员逐一查看各个环节,不时提出问题,指出不足,讲明正确方式。

“凉菜间的温度应该是多少度?” “不能超过26℃,现在明显偏高,要调低! ” “所有进入凉菜间的食材都是可以直接入口的,生大米是不能进入的。类似的食材尽快移出凉菜间。”

短短的几分钟,直播间人数已经超过2.7万人,记者看到网民们的留言:“希望所有的地方都可以这样检查” “这样的直播建议多多播,相信大家都愿意看。”

据了解,“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栏目已经开办22期,点赞量已达到173.6万次,浏览量超过2.5亿次。

在全省智慧监管推进会上,与基层局连线,让各地观看现场检查实景,采取这个方式的原因,张小宁告诉记者,“智慧化监管,就是要把‘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变为‘人人可视,明厨亮灶’。 让群众真实了解后厨状况,这既是对管理规范餐饮店的宣传,也是督促餐饮店不断提升的措施,更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变成常态化的行动。”

省局食品经营处负责人介绍,这次连线的三个基层局,他们创建的栏目吸引了大量网民点赞,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力。这也是拓宽监管模式的方法之一。

渭南市蒲城县市场监管局开辟的“陈喆带您看后厨”栏目,实行“线上+线下”总动员,努力打造群众放心后厨。自栏目推出以来,已累计发布检查视频15期,浏览量累计达720万次,点赞13.4万次,关注人数突破4.4万。与同时开设的“你点,我检,食品安全你我同查”,都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赢得一致好评,并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城市级政务抖音号影响力”排名中名列第五。

目前“陈喆带您看后厨”已开通4期直播。8日是第四期直播,通过屏幕,记者看到,执法人员正在“狼啸月驴肉泡馍馆”检查。

他们一边检查一边不停地指出问题、进行点评。 “冰箱内不能用纸箱做隔板,要用专用隔板。”“冰箱内每个食材上都加盖或者附保鲜膜,这样干净卫生。这项工作你们整改到位了。”

短短的几分钟连线,直播间人数已经达到5.7万人次。

通过直击现场,拓宽了监管模式,在推动餐饮店规范提升中,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与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的连线,是该局《食安播报》透明执法第55期栏目。这一期是对第53期栏目随机检查的益禾堂、贡茶、牛排杯等餐饮店,整改前、后的情况对比。

记者看到,总计16个整改项目的前后对比现场视频声像画面,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真实、直观。

《食安播报》是汉中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11月开辟的栏目。每周联合媒体开展随机查、突击查,直奔后厨,全程拍摄,通过局政务微信、微博、抖音号及视频号等政务新媒体,以不打码、不遮掩的短视频形式播出,向公众播报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成功打造了一个“食品安全你我同查”的社会共治品牌。

截至目前,已经播出56期,累计突查餐饮服务单位26家、食品流通单位3家、食品小作坊1家,现场查处并公开曝光问题227个,书面责令改正26家,立案查处3家。

这样的直播栏目吸引了大量群众关注。仅仅“汉中市场监管”两微一抖政务新媒体《食安播报》专题栏目累计阅读量点击量和转发播放量高达2000余万次,评论留言近万人次,直接转发量1.87万次,点赞量近20万次。局长高大鹏说:“突查曝光只是手段,敦促整改、规范提升才是目的。开设‘食安播报’栏目就是要让天汉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 镰刀剃头 瑶浴养生 探寻从江古老民 ...

  • 以展观史,让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 ...

  •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在全区11个农贸 ...

  • 湖北省咸宁市以绿色为底色打造“一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