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杭州钱塘:“三网”齐推商业秘密保护,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1-11-09 17:1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商业秘密保护的重要性逐渐被公众所认知,与专利、注册商标等其他知识产权所不同的是,商业秘密的保护工作更需要企业的自我保护。为制止商业秘密侵权行为发生,保护权利人和相关主体合法权益,激励研发与创新,维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浙江省钱塘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工作基础,注重“三网”齐推,助力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水平提升。

宣传引导,构建商业秘密保护意识网

注重广泛发动,盯紧重点领域。该局在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工作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电话远程指导、专业微信群在线服务、集中召开专题会议、抖音新媒体推广和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向辖区企业宣传商业秘密保护的重要性,提高辖区企业对商业秘密的认知度、重视度、保护度,大力宣传侵害商业秘密违法行为后果,努力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引导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公平竞争诚实守信意识。

因材施教,构建规范贯标执行网

2020年10月8日,浙江省地方标准《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与服务规范》DB33/T 2273—2020开始实施。该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使企业找到了更为清晰的商业秘密保护“标准动作”。2021年以来,钱塘区局大力推进该地方标准的贯标工作,构建企业贯标执行网。在成立专班统一组织领导的基础上,钱塘区局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筛选,确立钱塘区6家企业作为2021年重点贯标企业。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相结合的形式,根据企业经营特性、商业秘密保护现状等情况,“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研究分析《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与服务规范》,对照标准要求,查漏补缺,重点指导企业做好商业秘密定密、隐秘、解密、销毁等工作,指导梳理商业秘密定密清单,在企业人员管理、区域管理、设备管理以及商业秘密维权方面开展指导贯标工作。

倾心帮助,构建省市两级示范网

针对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为扩大示范引领效应,该局大力构建省市两级商业秘密示范网,成立“一对一”服务团队,以公平竞争科(综合执法大队)为牵头科室,对2021年创建浙江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1家企业、杭州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3家企业开展倾心指导、全程帮扶。严格对标省级、市级商业秘密示范站点创建标准及要求,在商业秘密保护战略规划、风险评估、风险监控、人员管理全部环节,提供“保姆式”服务,全方位做好创建“引路人”;重点指导优秀企业根据自身特色,提炼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通过日常交流、业务往来、参观学习等途径,逐步影响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群、集团内外兄弟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高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商业秘密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在许多行业尤其是高科技领域,已成为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安身立命之本”。教会企业认知商业秘密、重视商业秘密、保护商业秘密,构建企业商业秘密“意识网、执行网、示范网”,“三网”齐推并进,必将有力优化钱塘区营商环境。(李永胜 苗雪兰)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者探访:宠粮是如何制成的?

  • 潍坊青州:科学养鸡 孵出致富“金蛋 ...

  • 青岛顺丰华骏分拨中心全自动智能分拣 ...

  •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省主要蔬菜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