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创新“硬举措”提升“软服务” 济南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更便民利民

2021-11-09 16:34:55 济南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感谢咱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快速办理,你们的贴心服务给我们项目竣工交付帮了大忙。”近日,负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归集管理的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收到了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赠送的一面写有“高效务实助推企业发展 尽心尽责优化营商环境”20个烫金大字的锦旗。这沉甸甸的锦旗包含着对市住房保障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企业的充分肯定与深深谢意。

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金”,事关小区配套设施的正常使用和房屋安全。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完善维修资金管理模式,创新“硬举措”,提升“软服务”,不断提升维修资金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服务进一步落到实处。

办理维修资金交存手续是项目综合验收备案的必要条件之一。今年九月,华润置地(山东)的一个项目马上就到交房的日子,但还没办完综合验收备案相关手续,其维修资金未办完交存就是缺项之一。为使业主能够按期收房,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安排人手并协调银行、软件公司等相关单位,加班加点,使企业及时办理了相关手续,加上其他要件齐全,最终得以按时交房。

提升维修资金服务水平是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重要途径。作为房屋“养老金”的管理部门,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1466”工程“打造民生住建”工作要求,以全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水平为目标,努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营造优质的办事服务环境。

今年,他们以维修资金业务进驻房产大厦服务大厅为契机,实施了“135”工作制度,即1个目标(办事群众满意)、3个提升(工作效率再提升、服务质量再提升,人员素质再提升)、5个明确(进一步明确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受理要件、进一步明确办结时限、进一步明确人员权责、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

贴心服务换来的是企业的真心赞誉。山东绿地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维修资金业务经办人田天说,他们管理的项目较多,多数已进入维修多发期,经常需要申请维修资金,每次申报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指导,办事效率也很高。“窗口工作人员不但会告诉我们每一步该怎么做,还在现场配备了复印机,解决了办事人员因资料不全需找地儿复印来回跑的问题,节省了时间不说,最重要的是业主房屋维修问题能够得到尽快解决。”

维修资金管理事关千家万户,小区电梯坏了要维修、屋顶漏水要修补、水管爆裂要维修、小区的公用设施出现了问题……这些都是它发挥作用的地方。为了提高房屋“养老金”归集、使用效率,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想方设法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尤其“135”工作制度实施以来,解决了一系列企业、群众的“急事”、“难事”,既维护了广大业主合法权益,也为房地产企业办理项目综合验收和房屋交付提供了便利条件。

“今年,我们按照《民法典》中业主共同决定事项有关条款,降低了维修资金使用门槛,经‘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参与的双过半同意’即可,而且业主表决可通过电子化方式进行,确保业主意愿的真实表达。同时,明确了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范围,对于其保修期满后动用维修资金维修、更新和改造有了保障。”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能让更多的房屋“养老金”真正用到给房子“治病”上,目前来看收效显著。今年以来,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维修资金窗口累计办理个人类业务13384笔,维修资金使用业务5458笔,使用金额逾1亿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