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夯实基层基础 深化创新创优!江苏省新沂市全面推进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建设

2021-11-03 15:5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新沂市以机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平台建设为核心,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抓机构建设,完善要素配置

对标市场监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沂市不断完善办公配置,统一设置行政许可大厅及十大类办公用房,实行“六统一制度”,推动和完善“场所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办事集成、统一开放”的对外窗口,积极开展引导、延时、预约等服务举措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让一线的“最小作战单元”发挥出“最大战斗合力”。同时,顺应“互联网+政务”的时代需求,大力推进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业务登记全程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抓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效率

创新制度管理,强化执法监管,从基础管理、行政审批、监管与服务、执法办案、党建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五大管理制度,细化为36条实施细则,让基层分局每一名工作人员均有制度可依靠,每一次执法均有标准可参照,每一项日常管理工作均有准则可遵循,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制度化水平。打破同质发展,9个分局充分挖掘各自特色,实现和而不同、百花齐放。坚持“严”的主基调,打造“服务先锋队、监管排头兵”的党建服务品牌,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突显“排头兵”引领效应,激发基层分局干事创业激情。

抓业务建设,打造精细监管

全面提升餐饮经营环境,让经营者时刻紧绷主体责任不松劲,填补市场监管“真空时段”。积极做好日常巡察监管的同时,与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建立“夜查+”工作联动机制,强化肉品市场执法,实现监管程序化,实现监管履职尽责、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社会公众共同监督良性互动。稽查办案中严格规范案件审理的工作流程,做到事实清楚,运用法律法规适当,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强化各种执法行为事前审查、事后监督,全面加强法治督导,确保执法稽查办案工作规范化。

抓平台建设,延伸监管层级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全面推行网格化治理,开发智能系统,强化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开发“食安新沂——平安乡宴”APP监管系统,对农家宴的申报备案、菜单审核、现场指导、留样观察等环节进行全程监控。探索智慧监管新形式,搭建智能化网格监管平台,将全市8720家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信息纳入监管平台,对重要环节24小时无盲区远程监控,保证监管的高质量、高效率和全方位。

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建设是保障监管关口前移、中心下移的重要举措,当前,新沂市场监管系统实现了“保安全底线,提服务水平,增执法效能,促创先争优”的良性发展势头。(陆敬雅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传统食 ...

  • 山东无棣加大重点领域检查力度

  • 河南开封采取多种形式检查药店

  • 广西柳州:螺蛳粉企业备战“双11” ...

  • ​江苏省海安市驱动全市装备制造业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