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真抓实干!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25 17:1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结合实际,立足职能,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真抓实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名干部走基层”纾困解难见实效

为扎实推进省委“作风建设年”和省政府“基层建设年”活动安排落实到位,省市场监管厅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由厅领导带队,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推动实现“五个一”(收集一批社情民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总结一批基层典型、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催生一批市场主体)目标,不断提高基层获得感,取得较好效果。

俯下身子接地气,调研走访全覆盖。自4月份起,由厅领导带队,正处级领导干部为主体,每月组成11个调研组,实现全省66个县级局、131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全覆盖走访,同时在每个县走访2家区域重点企业、2家中小微企业和2家个体工商户,通过“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将国家和省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传递到位、对基层企业的所急所需帮助到位。活动开展以来,厅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19次,走访33个基层所、101户市场主体,调研座谈21次,收集四张清单53份、“十张调研指引表”200张,初步形成“一人包联、全厅服务、四张清单、十个指引、全面解决”的工作机制。

创新机制提效率,闭环管理有反馈。坚持以优良作风抓作风建设,以工作实效强作风建设。制作“五化”活动手册240本,直接发至各基层所;在办公系统开设专栏,动态收集基层困难问题;创新提出“调研基层、收集问题、分办任务、直通车反馈、回访督查”模式,实行闭环式处理,在下基层返程次日即收集“四张清单”,分办后7日内研究解决措施,通过厅局长“直通车”视频会议及时向基层反馈情况,以回访+督查形式检查问题解决效果,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交待。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315条问题、52条需求,研究解决措施326项,解决率达到83.4%。为基层解决专项资金450万元。10次召开“直通车”视频会议,反馈办理情况160条,基层均表示感谢和满意。

精准服务解难题,政策措施实打实。实地走访各基层所和各类型经营主体,真正做到俯下身子、接地气、摸实情,根据基层反映及明察暗访了解到的情况,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精准的实施路径,全方位促进市场监管工作开展。针对基层执法人员面临的自由裁量权把握不准、执法能力不强难题,制定《关于全省系统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各类培训向基层最一线倾斜;为有效破解企业开办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吉林省开办企业指标2021年优化提升方案》,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效率、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保障食品安全十项行动工作方案》,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等为突破点,保障群众饮食消费安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image.png

创新开展食品安全 “你点我检”等专项抽检工作

为保障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省市场监管厅创新开展了食品安全 “你点我检”等专项抽检工作,以“开门办抽检”的方式,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为了全面精准地了解群众对食品安全关注的重点、难点,省市场监管厅采取“你点我检”“你送我检”“你照我检”矩阵推进的专项抽检模式。

(一)“你点我检”

一是做好“点”的准备,广泛征集群众意愿。在充分挖掘近3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主要风险点的基础上,深入各群众主要消费场所了解群众关注的难点、重点,形成调查问卷。通过省市场监管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专项监督抽检调查问卷,由群众投票选出“最想抽检的食品品种”,并根据投票结果,制定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监督抽检工作方案。

二是确保“检”的透明,全方位开放抽检过程。对参与抽样的工作人员实施 “背靠背”管理,在抽样前随机分配,并邀请群众、媒体记者等全程参与食品抽样全过程。

三是强化“果”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了让群众享有更多的食品安全知情权,省市场监管厅加大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监督检查结果的曝光力度。全部抽检结果第一时间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平台上公示。对不合格样品责成相关部门做好核查处置及公示工作,让广大群众持续了解食品安全信息,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二)“你送我检”

为使活动更接地气,不断满足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省市场监管厅开展了“你送我检”活动。消费者对于买到的不放心的鱼、肉、水果、蔬菜等,可以送到指定地点交专业人员进行检验,实现了现场送样、现场检验、现场出结果。

(三)“你照我检”

为全方位了解消费者所思、所想,弥补前两项抽检活动的不足,省市场监管厅增设了“你照我检”活动。消费者可以用手机记录下关注的品牌和食品回传给省市场监管厅,省厅根据消费者关注的内容实施监督抽检。

活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共完成各类抽检任务1011批次,其中,监督抽检693批次,不合格8批次;快检318批次,全部合格。开展科普讲座及现场答疑活动13次,参与人数已从最初的几百人,累计至目前的几万人,影响和辐射的家庭成倍数增长。好多都是以前参与过,又带着朋友家人来参加的。

特别是近期刚刚结束的全省九城联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中,长春、吉林、四平、松原等全省9城实现了统一组织、统一冠名、统一着装、统一宣传,共有超1.3万人参加投票,据不完全统计,参加现场活动群众人数超过6万人次。各主流媒体、网站等报道60余条次。在活动中,有几个场景令工作人员动容。在“你点我检”活动现场,有一位宝妈,一直跟在专家身边,就食品安全问题不停地发问,她家宝宝快2岁了,在饮食方面怕农残、怕添加剂等,专家耐心地为她一一解答,消除了她在饮食上的顾虑;在“你送我检”现场,当工作人员告诉消费者样品合格时,随行孩子顺手从袋子里拿出一个西红柿就吃了起来,边吃边说,阿姨说合格就可以放心吃啦!还有一位阿姨,连续送来4份样,看着全部合格的结果,嘴里不停念叨着,这下可以放心吃啦!并不断询问,这个活动什么时候还搞?怎么参与?向工作人员询问许久才不舍地离开。

“你点我检”等专项抽检模式作为政府与受众间信息互通的桥梁,其影响力正逐渐显现,与此同时,对食品生产经营者也实现了较强的警示效果,强化了食品安全抽检的震慑作用。

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省市场监管厅全面谋划,在全省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一是提高站位,全面部署。及时下发通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在全省业务培训班进行专题部署,确保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落实约谈制度;省厅组织两期培训,全省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12.5万人参加培训,提升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督促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落实“两陪餐”“两张表”、食品留样等相关制度。

三是明确任务,开展检查。深入学校督促落实风险隐患排查,跟踪、检查、指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在春、秋季开学后、“两考”前,开展了全覆盖式多轮监督检查。目前,共检查学校及为学校供餐的单位16270户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23份。

四是部门联动,落实督查。联合教育部门,3次对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属地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暗访,做到了“四个全覆盖”。

五是大力推进社会共治。累计投入450余万元,为全省283所学校免费建设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放心厨房,示范引领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推动各地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六是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开展网络食品安全培训,全省504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参加考试从业人员50530人次,考试通过率达99.2%;印制反对浪费宣传折页280万份,发放给全省中小学生,重点向全省在校师生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食品安全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整个家庭的节约意识。

通过活动,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及食品经营者能够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风险防控、实施精细化管理。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两培训”“两陪餐”“两张表”等制度得到全面落实。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清洗消毒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得到不断增强。

二是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新闻媒介等载体,通过现场授课、面对面交流、发放材料等形式,向学生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动员广大师生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有效提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明厨亮灶”工作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改造5437户,“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100%。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2515户,实施改造率达46%,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供稿:吉林省市场监管厅)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 ...

  • 四川省华蓥市加快实施校园食品安全“ ...

  •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从优化营商环境 ...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