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数读上海标准化——上海标准化工作巡礼

2021-10-25 15:3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第52个“世界标准日”期间,《上海市标准化工作白皮书(2021年)》正式发布,全书近10万字,以“数读上海标准化”+1份“综合报告”+5份“专题报告”+16项“标准化实践”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一年来上海市标准化工作,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探索和成效,多项创新实践领跑全国。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17+2项

2020年,在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本市获得17项标准项目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约占获奖总数的28%)和2项组织奖。截至2020年底,本市共获得108项标准项目奖(其中一等奖25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50项)和5项组织奖(含1项突出贡献奖),位列全国前列,有效激发和鼓舞了各行业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

首批“上海标准”发布

10项

2020年,按照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要求,本市发布首批10项“上海标准”,涉及金融服务、民生服务、重大装备、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了贡献。

标准助力疫情防控

8+5+1项

2020年,本市发布实施8项疫情防控地方标准,涵盖个人用品防护、消毒卫生规范、疫苗冷链物流、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方面;本市行业组织制定和自我声明公开5项疫情防控团体标准;组织开展防疫物资企业标准专项检查,累计检查企业723家次、检查企业标准636项次;推进疫苗全流程追溯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强化本市医疗应急能力、提高疫情常态化防控水平、引导复工复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建设

12+21项

2020年,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立项生态环境、节能、交通等领域的12项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其中本市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牵头起草6项。一市三省共同启动国际标准化长三角协作平台,公布首批21项协作试点项目。

ISO/IEC国际标准

23项

2020年,本市牵头制修订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23项,占全国总数的11.1%,位列全国第二,主要集中在检验检疫、中医药和船舶与海洋技术等领域。截至2020年底,本市累计牵头制修订ISO/IEC国际标准101项。

国家标准

870项

2020年,本市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870项,其中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179项,占当年发布国家标准总数的7.9%,位列全国第二,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工、化工、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截至2020年底,本市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1814项,其中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3903项。

地方标准

138项

2020年,聚焦产业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事业发展需求,本市发布138项地方标准。截至2020年底,本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共计919项,有效发挥地方标准在服务本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以及高效能治理中的技术基础作用。

团体标准

148项

2020年,本市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自我声明公开团体标准148项。截至2020年底,共自我声明公开团体标准505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标准供给。

企业标准

6338项

2020年,本市共有1569个企业的6338项企业标准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自我声明公开。截至2020年底,共有5466个企业的29513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

43项

2020年,聚焦政府管理、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本市发布43项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截至2020年底,共发布123项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为本市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各区政府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

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7+125项

2020年,本市承担新立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7项。截至2020年底,共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78项。

2020年,本市立项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25项。截至2020年底,共组织开展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226项,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创新引领作用,树立了一批标准化标杆。

标准化技术机构

6+116+48个

截至2020年底,本市承担ISO/IEC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共6个,占全国总数的6.5%,位列全国第三。

截至2020年底,本市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TC/SC)秘书处共116个,占全国总数的8.8%,位列全国第二。其中,承担全国TC秘书处40个,SC秘书处76个。

2020年,本市持续优化和完善地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布局,新成立信息安全、人力资源服务、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3个地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截至2020年底,本市共有48个地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 ...

  • 四川省华蓥市加快实施校园食品安全“ ...

  •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从优化营商环境 ...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