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解读《关于食叶草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1年第9号)

2021-10-25 15:23:06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image.png

一、新食品原料

(一)食叶草

食叶草是我国引进的鲁梅克斯K-1酸模与我国野生巴天酸模回交选育生成的多年生蓼科酸模属草本植物。食叶草在我国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等多个省份均有种植并食用,食用部位为茎和叶,食用方式有凉拌、榨汁、炒菜、泡茶、制作豆腐和面食等,未见人群食用不良反应报道。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食叶草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鉴于食叶草在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该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叶菜类蔬菜的规定执行。

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

(一)蛋白酶

1.背景资料。热解蛋白无氧芽孢杆菌(Anoxybacillus caldiproteolyticus)来源的蛋白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水解蛋白。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食品工业用酶制剂》(GB 1886.174)。

(二)谷氨酰胺酶

1.背景资料。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来源的谷氨酰胺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催化L-谷氨酰胺水解。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食品工业用酶制剂》(GB 1886.174)。

(三)木聚糖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来源的木聚糖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丹麦兽医和食品局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主要用于催化木聚糖水解。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食品工业用酶制剂》(GB 1886.174)。

(四)非洲竹芋提取物

1.背景资料。非洲竹芋提取物申请作为食品用香料新品种。欧盟委员会、美国食用香料和提取物制造者协会、国际食品用香料香精工业组织等允许其作为食品用香料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配制成食品用香精后用于各类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表B.1中的食品类别除外),改善食品的味道。其质量规格按照公告的相关要求执行。

(五)爱德万甜

1.背景资料。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第8号公告批准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爱德万甜作为甜味剂用于风味发酵乳、复合调味料、固体饮料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碳酸饮料(食品类别14.04)。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允许其作为甜味剂用于非酒精饮料和调味饮料。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5mg/kgbw。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甜味剂用于碳酸饮料(食品类别14.04),改善产品口感。其质量规格执行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第8号公告的相关内容。

(六)可得然胶

1.背景资料。可得然胶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增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熟肉制品、果冻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速溶咖啡(食品类别14.06.03)和胶原蛋白肠衣(食品类别16.03)。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日本厚生劳动省允许其作为增稠剂用于食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不需要限定。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增稠剂用于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速溶咖啡(食品类别14.06.03),改善产品质构;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用于胶原蛋白肠衣(食品类别16.03),改善产品品质。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可得然胶》(GB 28304)。

(七)辣椒红

1.背景资料。辣椒红作为着色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熟肉制品、方便米面制品、调味品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量用于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其他(仅限魔芋凝胶制品)(食品类别16.07)。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允许其作为着色剂用于一般食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其他(仅限魔芋凝胶制品)(食品类别16.07),改善产品色相和口感。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辣椒红》(GB 1886.34)。

(八)辣椒油树脂

1.背景资料。辣椒油树脂作为增味剂、着色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豆干类、香辛料油、复合调味料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其他(仅限魔芋凝胶制品)(食品类别16.07)。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允许其作为增味剂、着色剂用于一般食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不需要限定。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增味剂、着色剂用于其他(仅限魔芋凝胶制品)(食品类别16.07),改善产品口感和色泽。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辣椒油树脂》(GB 28314)。

(九)蔗糖脂肪酸酯

1.背景资料。蔗糖脂肪酸酯作为乳化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允许用于调制乳、调味品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扩大使用范围用于稀奶油(食品类别01.05.01)。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允许其作为乳化剂用于灭菌稀奶油。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30 mg/kgbw。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乳化剂用于稀奶油(食品类别01.05.01),改善稀奶油的乳化特性,防止稀奶油凝聚。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蔗糖脂肪酸酯》(GB 1886.27)。

三、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

(一)N,N-二甲基-N-2-丙烯基-2-丙烯-1-氯化胺(1:1)与2-丙烯酰胺脱羧基盐酸盐的共聚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黄色固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和南方共同市场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生产过程中的干强剂,可以提高纸和纸板的强度。

(二)石蜡和烃蜡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白色固体,不溶于水、乙醇,可溶于乙醚、甲苯等有机溶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GB 9685-2016)已批准该物质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纸和纸板、粘合剂及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多种塑料材料及制品。此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主要添加于挤奶设备中的橡胶组件,可在橡胶表面形成保护层,阻止空气中的臭氧等氧化气体进入橡胶内部破坏其结构,从而延长橡胶使用寿命。

(三)1,4-苯二甲酸与1,3-苯二甲酸、2,2,4,4-四甲基-1,3-环丁二醇、1,4-环己烷二甲醇和2-甲基-1,3-丙二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常温下为无色到淡黄色固体颗粒。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日本厚生劳动省和荷兰卫生福利及体育部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为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的主要成膜物质,所制成的涂料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

(四)苯乙烯与丙烯酸乙酯、甲基丙烯酸和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乳白色液体,易溶解于酯类、酮类化合物。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以该物质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性能稳定,具有较好的涂膜附着力、机械加工性能和抗化学腐蚀性能。

(五)2-甲基-2-丙烯酸与2-甲基-2-丙烯酸甲酯和2-丙烯酸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液体,易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以该物质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性能稳定,具有较好的涂膜附着力、机械加工性能和抗化学腐蚀性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 ...

  • 四川省华蓥市加快实施校园食品安全“ ...

  •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从优化营商环境 ...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