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襄阳市标准化战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0-15 13:0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开拓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在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路线上,做好顶层设计,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激发标准创新活力,助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落实标准化奖励激励政策。襄阳市委、市政府出台标准化相关激励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化建设活力,今年10月14日,在第52届“世界标准日”纪念活动现场,为16家单位主导(承担)制修订的28项标准颁发了500多万元奖励资金。目前,累计为32家企业213项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3000余万元标准化奖励。各行业标准化成果纷呈:湖北三环锻造、襄阳新华光、湖北回天新材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助推襄阳产业“走出国门”;地理标志产品程河柳编、襄阳大头菜、襄麦冬、襄阳黑猪等一批地方标准的研制有效培育农产品品牌、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在促进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标准技术服务引领作用,推动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制订、实施先进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围绕襄阳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产品,以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为参照,梳理并选择出汽车制造、智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纺织、化工、电气机械制造五大行业作为主要对标产业,通过对产品安全、性能、功能等关键指标标准比对,掌握“襄阳造”产品的标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分析查找产品的短板,推动企业及时修订标准,提升企业标准与国内外标准水平的一致性,努力培育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如际华三五四二、回天新材公司通过标准创新,生产技术达到国际标准,制造的家用床上用品、胶粘剂等高质量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并获得较高消费者满意度,为企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技术支撑作用。

——增强民生幸福感。为充分发挥标准在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襄阳市商务局,重点围绕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流通方式创新等方面,推动商贸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9月,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了全国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其中,襄阳市4家通过立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商贸流通试点,将通过“标准化+互联网+物联网”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实现计量监管、食品溯源、数据分析及信息发布等多功能的智慧化、现代化农贸市场,从而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步入卫生、安全、方便、智能的商贸流通新时代。

——促进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各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助力各行业质量和效益提升:襄阳市磷化工行业龙头企业泽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国家级示范项目:硫酸等化工产品生产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节能标准,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为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国内最大的中、重型汽车转向节能生产企业、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在创建锻造全流程节能标准化试点项目中,依托锻压全流程能效管理技术、锻造余热热处理工艺技术、锻造3D打印再制造修复技术三大节能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锻造全流程节能标准体系,主导产品实现锻模制造效率提升3倍以上,模块的再制造利用次数达15-20次。试点示范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襄阳市已开展了农业、循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服务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7类46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在各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王小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