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力促实现全生命周期精准追溯 深圳市医疗器械唯一标识追溯平台正式启用

2021-10-15 11:0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10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深圳市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追溯平台启动仪式。这是广东省首个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追溯平台,对实现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精准追溯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是医疗器械的“身份证”,可实现全生命周期医疗器械通查通识,是目前医疗器械追溯管理最好的方法,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为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实现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家化和现代化的目标,国家药监局联合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开始启动UDI试点工作。两年来,陆续进行了制定UDI系统规则、建立UDI数据库等框架性工作。今年开始,国家正式全面启动第一批UDI实施工作,涉及69个医疗器械品种。

为进一步推进深圳市UDI实施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智慧监管的良好基础,搭建了“深圳市医疗器械唯一标识追溯平台”,为UDI实施提供技术支撑。追溯平台通过UDI编码串联各环节信息,直观展示了深圳市生产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产品的追溯链条,从生产厂家到产品供应商,直至使用到患者身上,都可一一动态呈现,清晰直观地展现了UDI的全生命周期流向。

对于市场监管部门,利用UDI追溯平台可实现对医疗器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实现智慧监管;对于卫生部门,利用UDI追溯平台可强化对医疗用械行为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提高卫生管理效率,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对于医保部门,利用UDI追溯平台有助于在采购招标中精准识别医疗器械,推动实现结算透明化,打击欺诈和滥用行为。另外,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实施UDI制度是要同国际标准接轨,融入国际医疗器械产品大市场,从而促进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向国际化迈进。

在前期推进UDI工作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抓住生产和使用两个端口,在国家要求的基础上,扩大实施品种和生产企业数量,同时选取信息化建设完善的医院作为试点,打造生产到使用端的数据闭环。试运行期间,追溯平台已经采集了深圳市81家生产企业上传35486条产品信息,两家医院7640名患者的使用信息,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深圳市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追溯平台启用后,将成为深圳市推动UDI实施工作的实际“抓手”。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完善追溯平台,有序扩大UDI实施企业范围,增加医疗机构试点,全面实现深圳市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精准追溯,为深圳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将 ...

  • 心连心经验入选2021全国质量标杆 ...

  • 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