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用好地标杠杆 激发产业活力

2021-10-12 10:1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4月,“临桂马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为广西桂林第11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桂林市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5件,位居广西第一。

在2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分别为永福罗汉果、荔浦芋、恭城月柿、阳朔金桔、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石塘生姜、灌阳红薯粉、桂林三花酒、桂林腐乳、桂林辣椒酱、桂林西瓜霜、桂林腐竹、湘山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分别为荔浦芋、恭城月柿(鲜水果)、恭城月柿(柿饼)、永福罗汉果、阳朔金桔、恭城椪柑、恭城油茶、桂林米粉、荔浦砂糖桔、阳朔九龙藤蜂蜜、临桂马蹄。

在地标“杠杆”的加持下,企业敲下了发展“加速键”。注册桂林西瓜霜地理标志产品的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产值6.8亿元,实现累计销售额约130亿元,居于国内口腔咽喉中成药市场全国第一的领先地位,相关产品销往海内外20多个国家;桂林永福县是全国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目前全世界90%的罗汉果均产自永福及周边原产地域保护区域;荔浦砂糖桔种植面积约29.68万亩,产量约73.39万吨,产值达36亿元;恭城瑶族自治县建有优质月柿14万多亩,“恭城月柿””品牌产品的价格较之前平均增长了10-20%。今年5月,桂林沙糖桔、桂林罗汉果、阳朔金桔还入围2021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前百名单。

优异成绩的获得,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多年来,广西桂林高度重视发挥地理标志引领作用,将其作为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桂林经济发展大局,立足辖区农业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地理标志注册、使用和保护工作,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壮大特色产业,有效助力地方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全面挖掘、重点培育,呵护地理标志品牌健康发展

一是调查摸底,科学规划。围绕桂林市的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组织对桂林市各种特色产品的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品质特征等情况进行全面普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形成数量众多、层级合理的地理标志申报保护梯队。二是加强帮扶,有序申报。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协会等生产经营主体深入挖掘特色产品的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推动形成清晰的品牌辨识度,积极引导、组织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注册。可以预见,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提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灌阳雪梨、阳朔沙田柚,审查通过指日可待。三是严格监管,维护形象。由较大规模的农业经济实体出面,或组成相应协会组织制定相关规范和标准,对于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种、质量、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给予统一约束。并经常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种假冒侵权行为。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凝聚加强地理标志运用合力

一是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将地理标志工作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桂林市各级政府围绕桂林米粉、阳朔金桔、荔浦砂糖桔、永福罗汉果等地理标志发展,出台了从资金保障到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小特产”做成“大产业”。二是发挥部门的主力作用。桂林市场监管部门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服务“三农”的突破口,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纳入绩效考核。主动加强与农业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地理标志工作。三是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利用“3·15”“4·26”和中国品牌日等契机,大力宣传地理标志工作和品牌战略的意义。同时通过媒体宣传、现场观摩、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农业生产者、经营者对地理标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氛围。

标准引领、规范使用,打造桂林特色地理标志品牌

一是推动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导地理标志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全面落实技术控制规范,切实加强质量监管,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制定了《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等13项标准,为推动桂林米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坚持规范化使用。引导相关企业、农户建立“协会+”“合作社+”模式,搭建一体化发展平台,扩大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规模。永福县打造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组建了一批产、供、销一体化的罗汉果产业新型联合体,形成了从种苗生产-农户种植-合作社(企业)收购-企业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同时,桂林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地理标志权利人创建“地理标志+企业品牌”的双品牌联动模式,实现地理标志与企业品牌的双赢。三是加强品牌化宣传。举办主题为“山水桂林孕育品牌强市”的桂林市品牌故事演讲大赛,促进企业在地理标志和品牌管理方面的经验交流,助力地理标志与自有品牌的比翼齐飞。近年来,还先后组织推荐永福罗汉果、阳朔金桔、恭城月柿等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2020年1月,捐赠永福罗汉果驰援武汉击新冠肺炎疫情,登上大年三十的央视春晚情景报告《爱是桥梁》的背景中,有效提升了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

(廖晓珺 俸雨霞 通讯员 韦朝舜)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十六期 张琼玉:古老中草药 焕 ...

  • 卫食最健康,好嘢益街坊!大志卫食成 ...

  • 金秋十月 黄山的海上日出令人震撼( ...

  • 食用油选不好 你知道危害多大吗?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