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铿锵玫瑰臻俊彦 头雁追春领芬芳|山西盂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彦芳深耕市场监管责任田纪实

2021-10-09 14:4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铿锵玫瑰臻俊彦,头雁追春领芬芳。2021年10月2日,秋高气爽。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内,连片的玉米地一望无边、绿浪滚滚、长势喜人。田间地头,乡亲们围拢在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彦芳身边,连夸标准化耕种就是好,今年玉米亩产可望突破800公斤,同比去年增产15%……

在全球领跑焦炉用硅砖制造核心技术、年产值7亿元、拥有专利33项的山西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工业园内,公司负责人对潘彦芳带队帮扶企业标准制修订,加快产业迭代升级,西小坪硅质耐材成为全球高品质制造业标签的硕果,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春风拂沃野,植绿仙人间。芳菲四月,干部职工和着旖旎,伴着春韵,踏上了种植绿色希望,收获林海梦想之路……

这是潘彦芳率领全局干部职工仗剑扶犁深耕市场监管责任田,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的一次又一次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集体行动和有益探索。

因为使命 所以担当

2019年2月,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旗亮剑,三而合一,完成了华丽嬗变。俯仰之间、浓墨重彩三年,处处规范统一、事事有章可循。她与班子共谋布局,一盘大棋落子,最终惊艳盂县。

这个占比超过67%女性职工的政府部门,在奋飞头雁带领下,勤勉敬业,坚守初心,铸就不凡。其“党建铸魂,法治先行;标准引领,服务致微;文化长廊,育人涵德”的硬核方略备受瞩目,成为企业眼中最给力的政府部门、百姓心里最优秀的服务团队。

2021年6月22日,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潘彦芳接过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演绎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生动画面……

因为头雁 所以超越

务实创新,躬先表率,对潘彦芳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她身体力行,东进仙人乡,翻山越岭关爱众乡亲,扶贫送暖不忘最初心;南入南娄镇,走村串铺,尽责为民生;西上西烟镇,把关作坊,尽力求规范;北下梁家寨乡,尽情护景区,助推旅游业……8镇6乡均留下了她身先士卒的身影。

创新赋能纾困,改革破浪扬帆。放大深圳经验,转化盂县实践。她带领干部职工对标深圳市场监管工作先进经验,围绕“市场监管能力提升年”这条主线,聚焦五大监管蓝图,她从穷尽各种办法、打开干部职工的思想藩篱入手,以创新市场监管、提高人民满意度为突破口;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市场活力为着力点;以“四个最严”要求、严守“三大安全”为底线。全局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有了新提升,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制度建设有了新加强,创新意识有了新突破,监管工作有了新成效,谱写了市场监管新篇章。

其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步伐,显见的成效,好评如潮,“圈粉”无数,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成为兄弟县市一路看好的“领跑者”,展翅翱翔的“领头雁”。

破浪乘风济沧海,厉兵秣马上征程。作为头雁,她深知:领导者的风范涵盖了指挥协调、创新赋能与激励成长三要素。为此,她如饥似渴,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学院、省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在学习强国等各类学习平台拓展知识、不断地丰富自我。

书香润泽心灵,心得跃然纸上。她写满的读书笔记,见证着废寝忘食、挑灯夜战时刻;她飘逸的硬笔书法,感受着力透纸背、美轮美奂魅力。

因为专注 所以出色

经验因交流而精彩,经验因互鉴而丰富。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潘彦芳在市、县各级会上的发言,道出了市场监管人的心声:以办实事精神为魂,干出了监管地位;以高质量发展为本,提高了政治站位;以人民幸福满意为要,明确了工作方位;阐明了市场监管人的决心:推进食药安全治理,实现“舌尖安全在盂县”,推进消费安全治理,实现“放心消费在盂县”,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实现“安居乐业在盂县”。潘彦芳带领干部职工下基层,走乡镇,访商户,察民情,就是为了让人民幸福满意。她带队调研已知瓶颈,积极探索求证思路,破解难题,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领域,有她与主体商户对食品安全环节亲切地沟通;医院、诊所、药店领域,有她与医药工作者对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生命至上的叮嘱;特种设备领域有她与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责任如天的交流;产品质量有她与法人对保障产品安全、质量第一的指导……她先后主持召开三大领域警示约谈会,与市场主体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带队防控疫情、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健食品、电梯及旅游景区观光车辆专项整治……用行动完美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因为敬业 所以卓越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顺应大众就业创业需求中,她带领团队着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得以改善,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就业渠道拓宽,全县经济发展逆势上扬,经济质量稳步提升。既有获山西省“第二届阳泉市市长质量奖”、塑造硅质耐材企业转型发展典范的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公司等大中型企业顶天立地,也有昔日“雁南飞”、今朝“凤还巢”返乡创业保持较高活跃度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她率先推出开展的你我同查餐饮安全,直播“探店”执法全程活动登上热搜。参与探秘“透明执法”,“零距离”体验食安工作,感受社会共治新气象,不仅丰富发展了市场监管新内容,更让受众从餐饮安全窥探到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她探索研究开展的将小微企业“信用文化”转化为“融资资本”课题项目成功落地后,以政银合作,一举三赢;信用数据,一键共享;量体裁衣,“盂县三个一模式”凸显了政府部门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牵线搭桥,与邮储银行盂县支行对接;邮储银行在融资中自身实现了成长;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加快了发展,一举多赢,三者相辅相成。“政银合作”成为继“政企合作”、“部门联动”模式下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又一个缩影……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机关文化建设旨在以文化人、贵在喜闻乐见、重在入脑入心。她重视机关环境建设,让其成为机关书香文化的显性标志。漫步于这座办公楼,犹如置身于充满书香气息的殿堂,浓厚的机关文化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一草一木都注入了文化的元素,一人一物都是文明的使者和象征,彰显着特有的机关文化气息,领略着文化树人的美好情愫。不断见诸权威主流媒体的一篇篇紧扣时代的鲜活新闻报道,书写着历史的底稿,向人述说着盂县市场监管团队以砚为舟,以墨为浪,以笔为桨,以纸为帆,畅游于书海的故事,感受着开拓创新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机关单位已不仅是职工依恋的精神殿堂、灵气怡人,更是职工唯系的丰满粮仓、一柱风骨。

在她的带领下,领导班子发挥了应有的引领和标杆作用,激励着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情怀担当。她创新推出的“法律大讲堂”、“一月一法一考试”、“一季一案一点评”等学法、普法、释法、执法系列活动;外邀专家学者答疑解惑,内请业务骨干以案释法培训系列活动;以及她倡导推崇的“愉悦工作、快乐运动”法、“运动成就健康、快乐创造和谐”文体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一堂生动党课,彰显着领导者潘彦芳与监管卫士的风华正茂;一席听觉盛宴演绎着指挥者潘彦芳与歌手的躬耕勤劳;一场乒乓球赛,展示着参与者潘彦芳与干部职工的精彩人生。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满扬帆正当时,这是她带领团队的真实体现。

潘彦芳爱岗敬业、平易近人、朴素无华、恪尽职守,厚植为民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中带领她的铁军劲旅,矢志不渝、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次获得全省各类荣誉称号,这是盂县市场监管局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缩影,也是对她仗剑扶犁深耕市场监管责任田的生动注脚。 (郑宝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十六期 张琼玉:古老中草药 焕 ...

  • 卫食最健康,好嘢益街坊!大志卫食成 ...

  • 金秋十月 黄山的海上日出令人震撼( ...

  • 食用油选不好 你知道危害多大吗?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