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管集市”再发力!倾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昆明”靓丽名片

2021-08-27 15:5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管集市”专项行动及“放心消费在昆明”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狠抓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6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消费需求的农贸市场,不断擦亮“放心消费在昆明”城市靓丽名片取得显著成效。

五华区:高标准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五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通过多维激励、勤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管集市”和“放心消费迎盛会”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全区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状况,打造“放心消费在昆明”靓丽名片。

1629957998(1).png

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通过对照标准,提升硬件设施;明确权责,强化长效管理;强化督查问效,压实各级责任等各种措施,对全区集贸市场的硬件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不断规范集贸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管集市”与“放心消费迎盛会”有机结合。结合“放心消费迎盛会”行动,在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中积极督促市场开办方在市场内严格执行11个制度规范;在市场外,积极联合城管、公安、消防、卫建等部门对市场周边环境进行长效监管。对辖区内集贸市场全覆盖开展“放心消费在昆明”创建活动,把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作为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的达标条件,通过示范引领,全面铺开的方式,不断提升辖区集贸市场的消费维权服务水平。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向企业延伸。在开展集贸市场“放心消费”创建的同时,有计划、按步骤向辖区重点企业延伸,强化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重点抓好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增强企业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创建工作效能,积极在企业中培养和发掘创建典型,引导企业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不断引导放心消费创建向行业延伸。目前已在药品、餐饮、食品、市场四大行业进行试点创建。广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定期在辖区部分主干道发放“放心消费在昆明”宣传折页以及宣传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经营者对“放心消费在昆明”行动的知晓率,努力形成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新格局,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截至目前,五华区26个市场全覆盖成功创建为“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全区累计创建“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1000家。

晋宁区:“五措施”打造“五放心”

晋宁区市场监管局以“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环境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五放心为工作基点,“五措施”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昆明”农贸市场。

健全管理制度,构建放心安全管理模式。强化集贸市场主办方责任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晋宁区昆阳、晋城主要建成区4个集贸市场已实现制度上墙,每个市场均按要求建立市场主体责任人制度、“十个”卫生保洁制度等各项制度。隐患排查全覆盖,提供放心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规范农贸市场农产品准入,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做到农产品检测数据实时公示;建立进销货台账,认真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同时逐一排查集贸市场及其周边食品经营户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和餐饮经营户环境卫生,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狠抓环境整治,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严格落实集贸市场标准化要求,督促集贸市场主办方做到每日清洁消毒,每周1次大扫除、灭“四害”、清洗消毒垃圾收集间,每月1次疏通下水道等;与集贸市场内485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督促落实。同时,进出人员扫码出入集贸市场,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松懈。全流程监管,营造放心消费服务体验。创建后的农贸市场,亮照经营、明码标价已成为市场内经营户自觉遵守的准则;通过质监部门检定和认可的公平秤,为市场内公平公正交易提供有力保障;不强买强卖,无欺行霸市的行为已成为买卖双方的默契。多渠道畅通,建设放心消费维权体系。引导经营者自觉履行消费纠纷和解第一责任人责任,使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源头;充分发挥“消费维权服务站”高效作用,建立健全消费调解机制,依法高效处理消费纠纷,消费投诉处理率达100%,消费者对处理结果满意率达90%以上;同法院、检察、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共同探索建立非故意违法责任追究免除认定保护协调化解机制和处理办法,依法妥善应对处理职业举报人投诉、举报、索赔等行为,有效净化消费环境。截至目前,晋宁区已成功打造“放心消费在昆明”农贸市场4个,创建“放心消费在昆明”市场内承诺经营户30个。

寻甸县:创建“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200户

“放心消费在昆明”行动开展以来,寻甸县市场监管局全面部署开展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你监督、我承诺”专项检查等工作,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农贸市场大环境。

目前,全县相关职能单位累计创建“你监督,我承诺”和“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200户。全县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市场软、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和“放心消费在昆明”行动落地见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启药品零售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种植的2 ...

  • 视频 | 长风破浪的“创业” 《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