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你戴的头盔安全吗?快看看广东省中山市消委会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

2021-08-27 15:4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头盔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的必备护具。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交通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则能有效保护人体头部,大幅降低交通事故中的死伤风险。

既然头盔这么重要,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

为深入了解头盔产品质量情况,更好地指导消费者科学消费,近期广东省消委会、中山市消委会联合开展了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较试验,对销量居前的19款头盔产品(其中摩托车头盔9款、电动自行车头盔10款)进行检测,以“实验室检测+主观测评”的方式,对头盔产品的物理安全性和使用舒适性等进行多方位比对测试。

比较试验总体结果显示

摩托车头盔

9款摩托车头盔中有8款各项指标表现优秀,综合评价为五星,1款产品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予评星。

image.png

电动自行车头盔

10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中,有4款样品各项指标均表现优秀,综合评价为五星;4款样品部分项目表现一般,综合评价为三星半或三星;2款样品缺少了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可能无法对头部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不予评星。

image.png

安全性能方面

在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中,17款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的头盔模拟发生碰撞,均未发生头盔壳体破裂的情况。

在耐穿透性能(高温)测试、护目镜冲击强度测试中,19款头盔样品均通过安全测试。

使用性能方面

在固定装置稳定性及佩戴装置强度性能测试中,9款摩托车头盔及4款电动自行车头盔表现优秀。

在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测试中,1款摩托车头盔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要求,1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表现较差。

主观测评环节

TORC、LS2、Tuan途安这三款摩托车头盔样品,雅迪、NIU LIFE、EGOOOD易酷达这三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评分较高,测评者比较认可。

image.png
吸收碰撞能量性能(高温)项目获评五星的头盔

备注: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批次产品的质量状况;测试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作参考,为企业改进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服务,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它促销、宣传、推广活动,违反本规定者广东省消委会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头盔产品关系到消费者人身安全,选购及使用相关产品时需慎重对待,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选择安全且优质的产品,选购时做到“五个注意”:

一、注意查看商品标识信息。选购摩托车头盔要认准CCC认证标志,购买电动自行车头盔应选择有正规生产厂家信息的产品。

image.png

二、注意查看头盔内部结构,优先选择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产品,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

三、注意检查头盔的系带和连接件是否结实不易断裂,并在购买前进行试戴,确保头盔尺寸合适不易脱落。

四、注意尽量选择透明护目镜的头盔,保证骑行视野清晰,如果发现护目镜出现老化或刮花的情况,应及时更换镜片或头盔。

五、注意头盔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到期或碰坏要及时更换。同时,头盔应避免阳光直射和接触酸、碱、有机溶剂等物质。(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启药品零售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种植的2 ...

  • 视频 | 长风破浪的“创业” 《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