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千家情一线牵 老党员勇担当

2021-08-18 14:3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作为一名党龄31年的老党员,谢华同志几十年的工作生涯,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有的只是一名老党员的执着与坚持。作为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她不惧艰辛,始终奋战在投诉举报工作第一线,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凭着对市场监管事业的满腔热爱、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平凡中奉献,在执着中坚守,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党龄31年的老党员,谢华同志几十年的工作生涯,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有的只是一名老党员的执着与坚持。作为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她不惧艰辛,始终奋战在投诉举报工作第一线,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凭着对市场监管事业的满腔热爱、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平凡中奉献,在执着中坚守,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

1629198503(1).png

迎难而上 争当拓荒牛

2014年6月,柳州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成立,局领导动员干部职工加入到投诉举报中心,但没有人响应。一来大家从未接触过投诉举报工作,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二来都知道这是一份受气不讨好的工作,难度无人可知。古语云:“五十而知天命”,谢华在接近“天命之年”,毅然决然地接手了这份工作,担任中心负责人。在多次动员后终于有一名协管员加入,配合她处理投诉举报工作。就这样,谢华通过不断学习、摸索、总结经验,以一己之力带领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撑起了全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协调处置工作。

2015年2月,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当时春节将至,有值班任务的两位同事已买好车票准备回老家探亲。为了不影响中心的工作正常运作,为了同事们能够在春节里和家人团聚,作为中心的负责人,谢华主动提出放弃过年休假时间,替两位同事值了5天班。谢华这个“知心大姐”,经常与同事们交流心得体会,关心帮助同事们解决困难,谁在工作中有了怨言,都愿意找她唠一唠,每次到她办公室坐上一会儿,听她寥寥数语,大家的坏情绪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又能精神百倍地回到工作岗位。

面对数量不断增加、难度不断加大的投诉举报工作,谢华迎难而上,时刻想着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每次基层遇到困扰的投诉举报问题时,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她不断收集处理投诉举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召开疑难问题研讨会,一起探讨如何解决投诉举报棘手问题,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解决难题。

勇挑重担 甘当老黄牛

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原工商、食药、质监、物价、知识产权职能合并,“五线合一”后投诉举报量成倍增长,谢华同志再次迎难而上,主动承担起12315中心的全面工作。面对业务知识更新、投诉举报量骤增、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她怀揣责任与奉献,带领同事们克服困难,用爱心和耐心化解消费纠纷。为尽快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谢华主动联系业务科室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组建互学互帮小组,利用晨会分享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效促进业务融合。她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由她牵头起草制定的座席操作流程、统一的投诉举报文书及工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让投诉举报工作实现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她就这样在不断摸索中寻找工作突破口,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投诉举报的“前哨兵”,谢华带领12315指挥中心同事们每月对投诉举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定期发布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和提示,向社会公布失信经营者名单,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积极维权,督促商家诚信守法经营,提升社会主体责任意识,主动化解消费纠纷。七年磨一剑,谢华始终坚持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处理突发事件,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经受诸多超乎寻常的挑战和考验。2021年,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谢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坚守岗位 永当孺子牛

疫情期间,投诉举报接线量暴增。为确保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畅通,谢华多次开展思想动员,统筹协调中心有限的在岗人员,增加人员值守频率,坚守好防疫一线。面对市民由于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慌心情,她及时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学习各种新政策,耐心、细致、准确解答,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同时加强与承办部门沟通,由电话督办升级为通报督办与电话督办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投诉举报的办结效率。作为广西唯一一个在疫情期间坚持写每日情况分析的12315指挥中心,谢华从大量咨询诉求中汇总分析,准确判断热点问题、发展趋势等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及时、快速、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县区开展工作,协助查处各类违法案件,为防范防控风险、科学决策、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依据。

柳州螺蛳粉从“街边小吃”发展为畅销海内外的美食产品,在发展之初也收到了一些故意针对的举报投诉。2016年7月,投诉举报中心收到肖某某投诉举报柳州多家企业生产经营三无螺蛳粉。谢华通过其发来的淘宝交易记录页面显示的几十个柳州螺蛳粉生产经营企业的记录信息,判断其是针对柳州螺蛳粉市场的职业举报人。她第一时间将被投诉的生产经营企业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并通知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从源头抓起,利用与企业间建立的qq、微信群提醒生产经营者提高责任意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生产经营,并通过召开全市螺蛳粉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用典型案例提醒生产经营企业诚信经营,保障柳州螺蛳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谢华,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上,耐心用心真心倾听民声,用一条热线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用热血和汗水浇开了一朵朵绚丽的人生之花。(通讯员 黄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黄平:政企联动,助力140吨翠 ...

  • 长顺万亩紫王葡萄新鲜上市

  • 西和: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计量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