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万余部被浸泡电梯何时启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现场答疑公布解决方案

2021-07-29 14:3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宋晓霞 记者 孙中杰)7月28日下午,在河南省农业大学龙子湖高校园区家属楼内,一场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电梯维保和使用知识科普活动如期举办。河南省特检院副总工程师朱广慧面对媒体和业主们就被雨水浸泡停用的电梯如何检修、如何使用,发现后续问题怎么处理等一系列疑问,一一进行解答。河南农大一位家属在现场观摩后深有感触地说,“原来电梯里有这么多学问,听了专家的解释,真正知道了浸水电梯为什么不能急于使用了”。

7月20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河南,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重。为使受灾地方的在用电梯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对全省范围内水浸、水泡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组织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据统计,截至7月24日16时,全省排查出雨水浸泡电梯12236部,其中住宅小区9696部,占总量的79.2%。

如此多的雨水浸泡电梯不能及时开启使用,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水浸水泡电梯具备什么条件才可抢修,水浸水泡电梯在小区来电后能否立即投入使用等问题,成为人们急切关注的话题。

朱广慧告诉记者,目前有的小区可能来电了,但是由于电梯下面有基坑,可能还会存在积水,电梯基坑内有电缆、电气开关、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缓冲装置、限速装置等。所以水浸水泡的电梯只有在电源稳定,供电有了保障,机房、层站和底坑抽排完积水后才可以进行抢修。

对于来电后电梯能不能立即投入使用,朱广慧解释道,电梯是一个机电设备,浸水后需要对机械、电气部分进行更换调试,对电梯主机、电路板、按钮等机械电气设施采取干燥措施,同时还需要检查电梯主控制电路板、门机电路板和各按钮、机房主机、限速器和曳引系统是否正常,检查电梯轿厢门机是否能正常带动楼层门开、关,还要查看电梯底坑内浸水的设备、电气开关是否能用。尤其是电气线路、主机等电气设备如受水浸泡导致绝缘低于允许值时应更换。这些问题如不处理,贸然开机可能会漏电引起触电危险。对于商场、车站的自动扶梯受到大水的冲刷,梯级踏板、护壁板可能会冲掉缺失,都要更换相应的部件。只有在这些问题予以解决,整机调试运行正常后方可投入使用。

那么,雨水浸泡电梯在经初步处理开启使用后,会否再出现后续的停机维修?朱广慧提醒广大消费者,经抢修、调试、针对性检验,浸水后投入使用的电梯只是解决了老百姓上下楼生活不便的问题,仅是达到了基本的安全技术保障,还有可能出现后续的故障和问题。他提醒电梯使用者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由于电梯浸水后有的软故障暂时没有表现出来,可能因后期的锈蚀、接触不良等原因,故障率会比没有受水淹时高,后续故障可能会多发;二是当遇到电梯故障时,如困在电梯内,应按电梯轿厢内的报警电话、警铃或打电话96333。不要盲目自救,耐心等待救援是最安全的方式;三是由于电梯是抢修性恢复,如果乘员比较多,满员时请等待下一趟,不要超载使用。

河南省特种设备处处长左斌告诉记者,电梯运行事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特大暴雨发生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立即动员组织全省水浸水泡电梯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并联合河南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电梯厂商、各大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电梯检验检测机构、相关商会协会成立了灾后电梯抢修恢复协调工作机制。目前,郑州高铁东站132台电梯已全部恢复运行。部分医院、地铁和住宅小区电梯已经陆续投入使用,全省受雨水浸泡的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制造”

  • 台风“烟花”过后,浙江宁波舟山港金 ...

  • 河北省唐山市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 ...

  • 6家电梯企业响应倡议迅速行动为受灾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