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你的胃口没那么大,只是遇上“鬼秤”了!上海市奉贤区查处非法改装电子秤

2021-07-28 14:4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又到了畅吃龙虾的狂欢季,啤酒龙虾一样也没少,可怎么总觉得自己好像没吃饱。你的胃口没那么大,只是可能碰上“鬼秤”了!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的一家小龙虾餐饮店里,就发现了被非法改装的问题电子秤。

案情简介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四团所开展餐饮单位电子计价秤专项执法检查。在一家销售小龙虾的餐饮店里,执法人员现场用500克标准砝码称重测量,电子秤上竟显示580克,如果按照48元/500g计算,消费者每买1斤的龙虾,店方就要多收顾客7.68元。商家在执法人员称重期间多次试图重启电子秤,逃避检查。经执法人员初步判定,该电子秤涉嫌具有作弊功能,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店主停止使用“问题秤”,并将电子秤送检测机构检定。

现场检查,在已去皮状态下,500g砝码在该电子秤上显示580g

经检查,该电子计价秤使用5kg标准砝码检测时,按“M1”,显示5500g,按“M2”显示6000g,具有欺骗性使用的特性。

法律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由此可见,餐饮酒店、水果店、农贸市场等单位使用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需要强制检定,按规定应每年检定一次,检定合格的方可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七条“制造、销售、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对个人或者单位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该餐饮店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电子计价秤的行为,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友情提示

1.消费者在购买小龙虾消费时,可查看店家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经过检定合格,经检定合格的秤应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或强检二维码。

2.消费者可提前记录好自己手机重量。手机的重量是固定的,只要把手机往秤盘上一放,如果超出了手机本身重量,说明电子秤可能存在问题,大家就要多个心眼。

3.消费者如发现商户使用的电子秤有短斤缺两的情况,可及时拨打12345或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6家电梯企业响应倡议迅速行动为受灾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松山新区 ...

  •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枸杞种植基 ...

  • 贵南高铁全线第一长桥澄江双线特大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