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管集市”专项行动农贸市场星级评价见成效

2021-07-15 15:1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与商务等部门协作联动,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省级定规则标准、州市抓协调推动、县级抓具体落实”的工作定位,推动建设了一批星级农贸市场。

昆明市安宁市凌波智慧化监管农贸市场等9个农贸市场严格落实“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优环境”标准,积极改造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探索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在全省星级市场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昆明市安宁市:凌波智慧化监管农贸市场

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行升级改造,增设LED电子大屏、便民服务台、网络监管系统、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以及统一商铺店招、分区牌、摊位号标识牌等设施,全方位展示市场信息,包括市场介绍、宣传信息、菜价公示、检测公示等功能,做到了“体系完善、服务便捷、智慧高效、安全放心”。

image.pngimage.png

昆明市盘龙区:瀚林生鲜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

瀚林生鲜引进浙江温州管理模式以及管理团队,借鉴沿海发达成功模式,打造业态多元化、消费立体化、服务人性化,通过智慧科技手段,信息采集、整理以及监管,实现市场管理规范化,保证食品安全,助力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经营活动实现动态监管,让百姓买得舒心、吃得安心。

image.pngimage.png

曲靖市麒麟区:龙潭市井

以智慧农贸大数据平台为依托,采用“互联网+”模式,采取智慧化管理,市场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摊位整齐划一,食品安全可靠,经营秩序良好,按照“三线、五面、二规范、一栏、一闸、一秤、一室、一图”建设指标,基本消除“五乱”现象,达到“五有”要求。通过改造,从前拥挤、杂乱的菜市场变成了干净文明的“民生后厨”,人人点赞的“超市菜场”。

image.pngimage.png

玉溪市澄江市:翠竹湾市场

澄江市全力以赴保“菜篮子”、惠民生,压实市场开办方第一责任和场内经营户主体责任,认真对照精细化考核标准,将工作细化落实到每项考核标准,强化硬件改造,提升管理水平,覆盖到市场每个角落和每户经营户,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image.png

红河州建水县:龙井市场

建水县结合建水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暨景区建设PPP项目(朱家花园片区)、建水县美丽县城子项目、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对标室内市场提升改造建设标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改造重点经营设施,实现鱼类、酱菜、熟食卤味操作台改造示范,小作坊、小餐饮店、小熟食店规范化管理示范,市场通道、垃圾分类、消防安全、市场内公厕、公平秤、洗手设施、快检实验室规范管理。

image.png

红河州弥勒市:佛城商都市场

作为弥勒市最大的农贸市场,佛城商都市场日均人流量可达到2万~3万人。为营运管理好市场,市场主办方一方面加大管理投入,共设立8个部门在职人员117人,抓实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市场先后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关停场内活禽宰杀交易,新建11座公共洗手台、增置货架536个、消毒专用器具8套、洗地机6台等,提升改造水产区、熟食区和餐饮区等。管理水平、场内硬件设施及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

image.png

文山州马关县:智慧综合市场

对农贸市场的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设计,整体色彩鲜明、规范整洁。管理上严格按照“三线、五面、一栏、一闸、一规范、一秤”“五要五不要”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引进农贸市场智能化管理平台系统,建成“买卖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监管智能化”新型智慧农贸市场。为广大民众提供一个食品安全放心、价格计量放心、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环境放心、管理服务放心的购物场所。

image.png

大理州南涧县:综合集贸市场

借鉴江浙沪等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南涧县实际情况,提升改造围绕“消费者、经营者、监管者”重点需求开展设计,创新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基于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撑,实现农贸市场全面信息采集、一体化追溯管理、食品安全预警联动,从而加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农贸市场监管效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促进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发展。

image.png

德宏州芒市市:华侨智慧农贸市场

德宏州首个互联网农贸市场,严格按照五星农贸市场建设标准要求打造,重点实现“智慧采集”“智慧发布”“智慧应用”“智慧溯源”四大功能。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传统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从而解决食品溯源、短斤缺两、智能电子支付等问题,是滇西农贸市场的标杆。有效解决周边约8万居民的“菜篮子”问题,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便利性。

image.pngimage.png

(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试点建设了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培育高质量发展 ...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