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践行“办实事” 推进“放管服” 深圳首单无纸化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秒速”落地

2021-07-15 09:3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7月12日,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深圳恩希希贸易有限公司在网上提交办理材料,7月13日就通过国家商务部审核拿到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标志着深圳市首单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无纸化办理顺利落地。外贸企业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业务时来回奔波、对提交纸制资料不规范和审批时效的担忧等现象成为历史。

“以前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我们不仅需要准备全套纸质申请资料,还要邮寄或安排专人到办证窗口提交、领证,费时、费力。现在有了无纸化审核,我们只需要坐在公司,点点鼠标就能办理,不仅可以随时上网查询办理进度,办证时间还缩短了大约5-7天,真是既省时又高效。”深圳恩希希贸易有限公司代经理高兴地说。

据悉,“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是我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履行我国在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协定中所承担的义务,规范监控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放射性同位素及临时管制技术等相关产品进出口秩序所采取的管理方式。长期以来,该许可作为我国相关产品进出口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必要前提,在对外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商务部决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对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施行无纸化管理。作为出口规模连续28年居全国内地城市首位的外贸大市,深圳成为该项改革措施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深圳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统计显示,2020年我市共审核发放两用物项进出口许可证11135份,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此次无纸化改革措施的实施,实现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业务申请、业务审核、许可证签发、货物通关等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即提交即审核。在两用物项许可领域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成为现实,外贸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

为用足用好该项惠企改革政策,深圳市商务局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制定落实方案,第一时间安排政策吹风,组织专人对企业申办步骤进行优化,并开通业务咨询专线,精准对接企业,一对一详细介绍新政策、新要求,指导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同时,为更大范围、更加便利满足企业对外贸新政策的获取需求,市商务局还在官方网站、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进出口企业高度关注的平台发布政策通告,企业可以即时查询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津:擦亮“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 ...

  • 试验亩产超500斤 三亚大豆南繁育 ...

  • 强化反垄断 维护市场公平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不定期组织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医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