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不懈求索,砥砺前行 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陈佳琳

2021-07-14 16:11:0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刘浩)陈佳琳,现任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已扎根食品药品一线监管岗位18年。她严格执法,曾带队排查企业违法经验线索,对违法企业罚款140万余元;她业务过硬,积极组织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让辖区人民零距离接触食品安全知识;她勇于创新,创建“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18年来,陈佳琳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怕苦的精气神,在食品药品监管岗位上充分展现自身的价值,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被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食品安全不可能零风险,但我们必须对安全风险零容忍。”这是陈佳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时刻不忘“四个最严”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18年的食品药品一线监管工作,让陈佳琳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监管经验,从食品安全标准化监管到突发事件调查,她都了然于胸。


陈佳琳到菜市场进行巡查。

记者了解到,2017年陈佳琳办理了一件食品经营者超范围经营并造成消费者食物中毒的案件,在调查过程中,当事人自知违法后果严重,在接受调查询问过程中有避重就轻、推诿的嫌疑,当事人和涉案相关人员迟迟不愿到案接受调查,调查面临重重阻碍。

本着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陈佳琳和同事们对投诉市民提供的消费凭证和当事人的餐饮经营行为进行了认真地排查梳理,并多次电话沟通要求当事人和涉案人员配合调查,最终不仅查清了当事人违法经营的事实,为判定引起此次安全事件的具体原因提供了有力依据,还发现了上游企业的违法行为,为根源性调查提供了事实依据。因社会影响严重,该企业被罚款140余万元并停业一个月,对其他餐饮单位起到了警示作用。此案还被评选为“2017年度上海市食药监系统十佳优秀案例”。

积极推动社会共治

陈佳琳长期致力推动食品安全领域行政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方联动。她告诉记者:“在食品安全领域,事前预防比事后弥补更为重要,进一步提高公众的防范风险意识,营造社会参与食安工作的氛围是趋势所在。”在基层监管所时,她每年都要组织几十次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工地、进农贸市场宣传服务活动,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认真快检每一件食品,悉心准备每一次讲座。


积极组织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为了提高宣传实效,陈佳琳也不断创新方法。通过直播餐饮后厨的检查过程,邀请来自学校、社区的食品安全志愿者和监管人员一起进行“职业体验”、推进食品安全科普站建设等方式,让更多人零距离接触食品安全知识。

在近两年的上海市食品安全考核中,普陀区成绩优异,市民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也逐年递增,市民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度在2020年位列全市第二。

在长达18年的工作经验中,陈佳琳曾在世博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8年秋天,“第一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时,陈佳琳已经在食品安全保障的岗位上整装待发。在活动入住酒店,她和她的团队提早半个月就开始了供应商、从业人员审核等各项保障准备工作。

正式开幕后,从早餐到茶歇,从午餐到下午茶,从晚餐到夜宵,每一餐的后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每一个菜肴的保障都一丝不苟,单日工作时长至少12小时。首届进博会,她带领的团队共计保障了30余餐次、2000余人次的安全用餐,以认真负责和专业敬业获得了一致好评。

监管创新的探路者

2019年6月起,陈佳琳调任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担任科长一职。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于提升食品安全科学监管、精准监管的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陈佳琳带领团队和技术单位仅用三天时间,开发出普陀区食品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小程序,为食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手段。后期还将健康申报小程序拓展为线上培训考核的平台,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食品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的难题。

陈佳琳还探索建立了普陀区“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不仅能对食品经营商户的信息进行整合,还可以通过算法取代人力,捕捉后厨不规范操作,实现动态监管、问题纠偏、食安科普和辟谣等多种功能。同时,她还带领团队开展“智慧溯源”课题研究,将“智慧溯源”作为发现食安风险的新手段,以延伸监管触角,探索食品全程溯源。

在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这一道路上,陈佳琳一直带领着科室全体成员不懈求索,砥砺前行,为群众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