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遇见计量纠纷怎么办?陕西西安编印“指南”助力计量监管规范化

2021-07-06 18:1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检查,要注意哪些?遇见计量纠纷、投诉,怎么高效处理?这些困扰基层计量监管人员的问题,如今在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印的《计量规范化监管工作指南》中,都能找到具体答案。

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确保计量秩序稳定,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为进一步推进西安市计量日常监管工作,提升基层监管人员水平,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经过广泛调研,组织编印了《计量规范化监管工作指南》,旨在指导帮助全市计量监管人员规范开展计量监管工作。

《计量规范化监管工作指南》从计量监督检查、计量法规及文件两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常见计量监督检查、计量监督检查相关法律依据、计量监督现场检查流程、计量投诉处理流程、服务企业常见问答,以及计量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等11个方面的内容。

全书用大量图片、表格,详细描述了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四大类62种强检计量器具的用途、使用环境以及检定周期。同时采取图片、图表、案例、法律文书等形式,对基层监管常见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检查、商场超市计量监督检查、加油站计量监督检查等13个计量监督检查进行场景式展现,真正将计量监管工作向基层延伸。以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检查为例,《指南》明确了集贸市场的定义,常用计量器具的种类以及强制检定的周期,制定了《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表》,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可以根据“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检查”有关要求实施检查。

在此基础上,《指南》设置了60个常见的服务企业问答以及计量监督检查的法律依据和现场检查流程,并专门梳理4种基层常见的计量投诉,明确计量纠纷、投诉处理程序以及集贸市场、商超超市、加油站、眼镜制配、民用四表等纠纷、投诉处理依据和方法,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可以根据方法,快速、高效处理消费纠纷、投诉。

《指南》第二部分汇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30部计量法规,方便基层计量监管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学习查询。

此次《指南》的出版发行,是探索大市场监管体制下计量工作融合的具体举措。该书将在提升计量监管人员能力、提高监管效率、保障市场交易公平公正、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供稿: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减产!红岛蛤蜊日出16万斤 只有去 ...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 ...

  • ​2021款奔驰迈巴赫VS980高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总装车 ...

  •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