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严打为期半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2021-06-25 17:3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25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2021年6月开始,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南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专项行动,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社会威慑。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打击六类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对辖区内各平台企业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二选一”、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刷单炒信”和利用网络软文、“水军”“黑公关”“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行为。

严厉打击违规商业炒作行为。利用庆祝活动宣传报道或者领导人讲话内容等,对其商品作虚假的商业宣传;假借“特供”“专供”等名义,对商品作虚假的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严厉打击违法促销行为。线上促销活动中促销信息公示不明确;采用欺骗性的手段开展有奖销售活动;最高奖金额超过五万元的抽奖式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线上线下促销中的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严厉打击医药购销企业商业贿赂行为。在医药购销过程中给付“回扣”;捆绑推销药品耗材;借助科研合作、学术推广等名义,在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进行利益输送等商业贿赂行为。

严厉打击医疗美容等医疗服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医疗美容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与通过店堂、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有关美容效果的承诺不一致的行为;对美容效果作缺乏科学依据或者支撑的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聘请网红等代言人进行直播宣传,代言人利用话术进行诱导推荐消费者购买高价套餐的行为。

严厉打击重点领域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打击以“保健”为名推销普通商品、伪高科技产品、保健理疗产品等,宣称有疾病治疗或预防功能等侵害老年、病弱群体合法权益的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在线培训机构、早教机构等对师资、培训效果等作夸大和其他不实宣传的行为。

在此,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及企业,若发现上述不正当竞争行为时,可以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证据材料进行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群众的投诉举报逐一进行核实,如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典型案例】

南宁一楼盘制造热销假象被罚20万

2020年6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南宁市“**台”楼盘涉嫌虚假宣传一案开展检查。

经查实,该楼盘开发商在售卖“**台”楼盘时,为了营造热销氛围,吸引消费者购买,促使消费者尽快下单成交,在明知本楼盘房源未售出的情况下,故意隐瞒事实,在营销中心范围内利用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向消费者发布含有现房稀缺、虚假误导内容的商业宣传和信息。通过数据的快速递减,向消费者制造该楼盘热销的假象,抓住消费者物以稀为贵的心态,误导消费者缩减犹豫期,从而实现楼盘快速促销的目的。

当事人隐瞒房屋真实销售状况,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人民币20万元。(金涛 何正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 ...

  • 如何做好槟榔保花挂果工作?三亚农技 ...

  • 瓜州:“引”牛入“瓮”幸福来

  • 了不起的山东人|“辣椒大王”郭培正 ...

  • 宁夏枸杞为什么这样“红”?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