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严管+厚爱 激励+约束!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管局狠抓日常考核机制显成效

2021-06-10 14:4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性质,研究细化了干部职工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考核,探索构建了“制度完善、科学合理、注重实绩、德廉并举、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平时考核机制,将全局干部职工纳入考核范围。

据悉,考核聚焦单位重点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考核工作实行以来,工作作风取得较大转变,市场监管各项工作高效稳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被授予“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药品安全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提供平时考核工作基本依据

一是制定考核细则。2016年6月开始试行考核工作试点,2020年7月,制定了《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正式开展考核工作。今年3月,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该局修订完善了考核办法,制定了《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考核细则》,为平时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考核。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在制定完善考核细则的基础上,健全了《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职考核季度考评方案》《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请假制度》等规章制度,作为考核制度的有益补充,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考核制度,为平时考核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成立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建立个人考核档案,按照考核制度,采取加分和扣分的方式汇总成绩,以100分为基准,日常考核占比为70%,年终评议占比为30%,平时考核情况坚持每月公布、季度考核、年终汇总。对考核内容、考核方式、指标量化、赋分标准、成绩认定、结果运用等机制流程进行了科学划分和明确界定。坚持日常考核和工作创新相结合,既体现共性指标,又兼顾个性指标,强调考核机制的刚性约束,做到奖罚分明,奖优罚劣。

丰富完善“注重实绩、德廉并举”的考核内容,全面科学开展平时考核工作

一是抓细日常履职考核。加强考勤考核,采用考勤机每天进行4次考勤,外派人员由督查考核科与所派驻单位联系,确定出勤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考勤考核情况。加强履职考评,依托履职考评系统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全体干部职工根据职责分工,通过履职考评系统每个工作日线上填报工作纪实,实现及时填报、审阅、评估、考核。每季度根据完成工作任务时限、标准、数量、质量等情况进行季度考核,根据写实性评价和民主评议结果,对工作成绩进行评定,确定季度考核等次,并进行公示。加强纪律考核,成立督查考核科,对日常工作、制度落实和工作纪律等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落实到人,并进行公示。

二是抓实业务工作考核。横向考核方面,对机关党建、新闻宣传、法制工作、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等业务工作的考核,严格按照考核细则进行赋分统计,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考核适当上浮年度得分。纵向考核方面,市对县考核、县对局考核和市局对县局考核,涉及排名的指标区分等次,给予最高20分的加分奖励和最高10分的扣分惩罚。涉及加分的指标,对给予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加分,按所加分值的4倍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加分。创新考核方面,高度重视工作创新,将改革创新单列一项考核,鼓励在工作中多观察、勤思考、勇创新,对工作中敢于打破思维定式,敢于开拓创新,开创了工作新局面的优秀做法、工作经验及召开领域现场会被转发或推广的一次给予最高10分的加分奖励,不设加分上限,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创新进取的浓厚氛围,推动工作高效开展,不断开拓工作新境界。

三是抓常德廉表现考核。将日常德廉表现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作为独立一项列入考核内容。道德表现考核,从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层面进行具体规范,设置了最高20分的扣分项,加大警示惩戒力度,努力倡树社会新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表现考核,将违纪情况单列,违纪被查实的,一次扣10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及以上党纪或政务处分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及个人当年度享受的精神文明奖金和正向激励奖金。坚持用高的标准和严的要求,推动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合理运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考核结果,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公平确定考核成绩。汇总日常履职考核、业务工作考核、德廉表现考核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评定。按照40%的比例评定好等次人员及其他等次人员名单,党组结合平时考核和季度考核情况研究确定季度考核等次,根据考核等次相应赋分,并进行公示。年终汇总各季度考核成绩、加减分项成绩及一票否决情况,结合民主测评情况,确定年度考核成绩,并进行公示。

二是公正开展评先树优。平时考核成绩、季度考核成绩和年度考核成绩作为评先树优的基本依据,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员从季度考核成绩为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工作人员中产生。季度考核成绩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并且作为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推荐的重要依据。按基层所、业务科室、后勤科室三个层面的公务员、事业人数分配年度优秀等次名额,按照各层面名额的2倍在符合条件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截取,经民主评议推荐和党组研究后,确定优秀等次人员。

三是公开进行正向激励。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制度,个人年度考核成绩与奖励表扬挂钩,分档核定奖励标准,对年度考核称职等次或合格档次以上人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正向激励奖和省级文明奖及一次性奖励。同时,以年度考核成绩为依据,按照基层所、业务科室和后勤科室工作人员各1/3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通报表扬人员,进行通报表扬。通过正向激励和通报表扬,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通过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创新观念和荣誉观念,激发了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和争先创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供稿: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别被“补脑”产品忽悠了

  • 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 帮车主捂住“钱袋子” 沃尔沃汽车 ...

  •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民把小麦秸秆加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端午节前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