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北海引入权威检测打破二手车行业潜规则

2021-05-28 11:1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二手车流通中鱼龙混杂,大部分消费者难以鉴别出问题车,对购买二手车心存顾虑;个别不良商家为追逐利益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权益,更加制约了二手车行业的良性发展。针对整个二手车行业的痛点难点,广西北海市多方努力,探索引进破局之法,努力打破行业潜规则,打消消费者顾虑,改善北海二手车流通行业现状。

image.png

“以车顶测出的数据看,这辆车的原厂漆面厚度为95μm,而右前门下测试的数据达到156μm,与车顶的数据相差比较大,说明右前门下是有喷漆修复过的……”在北海南珠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北海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全程观看了检测师对二手汽车的检测过程,并对近期交易的相关台账进行监督检查。北海南珠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引进了第三方检测评估机构,对场内展销的二手商品车进行检测,通过检测认证后享90天回购保障,不到一个月,这样的认证二手车已经卖出了30多台,没有发生相关消费纠纷。

权威检测消顾虑

今年4月,北海南珠国际汽车城引进了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机构具备国家认证资格及行业认证证书,检测技师团队全部持有评估师证书并具备丰富的专业经验。委托检测的内容包括车辆信息、事故检测、火烧检测、泡水检测等共120项,检测师按照流程要求,现场用仪器一项项认真检测,并运用APP终端拍照上传到检测评估系统,综合历史维修保养、保险理赔记录等多个渠道的大数据信息,通过专业经验+科技系统+大数据智能分析比对等手段,排除重大事故车、火烧车、泡水车,让客户买车“零”顾虑。

image.png

通过检测认证的二手车,检测机构出具一套检测报告资料,北海南珠国际汽车城要求商家随车公示车辆信息和认证证书,方便消费者选购时详细了解,通过认证的车辆自检测报告出具之日起90天内,若发现被检车辆为重大事故车、火烧车或泡水车,而检测报告未准确反映的,负责对该车辆进行差价赔付或按照市场价格回购。截至2021年5月20日,南珠国际汽车城场内已有150多台二手商品车通过了“无重大事故、无火烧、无泡水”的检测认证,已与30多个购买认证车辆的客户签订了《承保协议》。引进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能够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估,为二手车真实车况提供依据,避免商家自卖自夸。购买通过检测认证的二手车,车况有保障,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诚信经营树品牌

北海市场监管部门注重引导车商树立诚信经营、规范交易的经营理念,鼓励南珠国际汽车城打造放心二手车商家品牌,按年度开展《金牌商家》的评选。商家做好交易台账、规范买卖合同、开展第三方检测等都会有相应的加分,而发生消费纠纷、受到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行政处罚、占道经营等情况都会有相应的扣分。评分达标商家荣获南珠国际汽车城《金牌商家》的称号,还能得到减免租金费用或现金代用券的优惠奖励。消费者选购时优选《金牌商家》,商家的生意自然能够增多,买卖无忧;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进行监督检查时,也会参考商家的诚信等级,适当安排检查频次,提高监管效率。

消费维权有保障

市场监管部门对北海二手车流通行业开展了多轮专项整治行动,对出现消费纠纷的经营者约谈宣教,不断强化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要求二手车经营者规范交易流程、完善台账。

image.png

北海市场监管部门在南珠国际汽车城设置了消费维权服务站,指定工作人员定点服务,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如果有相应的车况质量检测报告等作为依据,消费者在购车后维权有理有据,更能获得公平公正的保障。据介绍,自推出第三方检测认证回购政策以来,消费维权服务站还没有收到过相关投诉,促进了监管效率的提升。

下一步,北海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指导、鼓励市场开办方和商户推出更多的消费保障措施,做好售前信息公示和售后维护服务,打造专业品牌、做响诚信口碑。通讯员 盛相煜 石振华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组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仙子脚镇积极引导农 ...

  • 河南省洛阳市中国一拖生产车间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护航夏季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