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合格评定技术和方法

2021-05-23 10:21:55 质量与认证微信公众号

合格评定技术和方法

合格评定技术和方法取决于所规定的合格评定目标、范围、准则以及持续的时间和地点。选择合格评定技术和方法时应考虑可获得的合格评定能力以及使用合格评定技术和方法可能出现的任何不确定性。

实施合格评定的效果与选择的合格评定技术,及其实施紧密相关。可以单独或者组合运用本节提供的合格评定技术和方法实现合格评定目标。在选取阶段,认证方案制订和管理人员、合格评定组长,应与具体合格评定中各相关方协同完成选取工作。例如,远程审核方式是合格评定的一项技术,使用远程评定技术的可行性取决于实施合格评定人员或实施审核的机构与接收合格评定人员或组织之间的信任程度。灵活运用各种不同的合格评定技术方法或组合,可以提高合格评定过程的一致性、有效性和效率。在认证方案中应确保适宜和平衡地应用远程和现场评定方法以确保圆满实现认证方案的目标。以下给出了合格评定活动使用的一些技术和方法以供学习。

合格评定功能法

合格评定过程由选取、确定、复核与证明、监督(认证方案有规定时)四项功能活动有序组成。这些功能活动可以证实满足规定要求的需要。合格评定功能法可以用于对产品、服务、过程、管理体系和人员的评价与证明,还可以适用于从事合格评定服务的机构的评价与证明。

抽样方法

合格评定抽样的目的是获取足够的信息,以实现合格评定目标。合格评定抽样的风险是从总体中抽取的样本也许不具有代表性,从而可能导致评定的结论出现偏差,与对总体进行全面评定的结果不一致。其他风险可能源于抽样总体内部的变异和所选择的抽样方案和方法不科学。

检验

检验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适当时结合测量、试验所进行的符合性评价。检验是现代化企业生产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开展合格评定活动经常使用的技术手段之一。组织的质量检验是其对内外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是组织的质量体系要素,主要起以下五个方面作用:鉴别作用、把关作用、预防作用、反馈作用、监督作用。

检测和校准方法

检测是按照程序确定合格评定对象的一个或多个特性的活动,“检测”主要适用于材料、产品或过程。检测、测量和校准几乎影响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贸易和商务、制造、专业服务、公共卫生和安全、建筑、环境控制、交通、农业、检疫、法庭科学、计量、电信、采矿、森林和国防等,其中,人类医学方面的检测可能最为普遍,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天都要进行。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江西段发现有记录以来最大国家二 ...

  • 营养要均衡!2-5岁学龄前儿童膳食 ...

  • 舌尖上的美味——侗族鱼冻

  • 保定满城区:千亩樱桃带“红”乡村采 ...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三党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