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咸阳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吴小勇:务实担当 开拓创新 有力提升食品检测水平

2021-05-06 18:0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陕西市场监管系统4个集体和7名个人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走近这些“舌尖上的守护者”,听听他们的故事。

陕西咸阳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吴小勇同志从事食品检测工作近20年。善于创新,勇于担当,工作思路清晰、业务经验丰富,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爱岗敬业,务实担当,全力提升咸阳食药检测水平

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全身心投入实验室计量认证和资质认可工作,主持完成30余万字质量体系文件。坚持奋战在实验第一线,曾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实验室,简单治疗后又重返工作岗位,最终带领团队以优异成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可,成为全系统首家取得资质的市级检验机构。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完成能力扩项、地址变更等评审8次。目前,咸阳食药检测中心具备食品40大类327个产品2375个参数、药品和洁净度检测等4大类575个参数的检验能力,其中食品检验能力位居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前茅。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建成“一干四支”检测体系

带领业务团队精心规划设计,历时两年多,全面整合咸阳市13个县市区检验资源,建成以市检测中心为主干、四个区域分中心为分支的“一干四支”食药检测体系,并于2017年全部取得检验资质。“一干四支”得到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高度评价,称之为“咸阳模式”向全国推广,并两次在咸阳召开全国现场会进行经验交流。

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全力保障地方食品药品安全

2018年,按照咸阳市食品监督抽检“市级统管”总体部署,检测中心年检验任务量达2万余批次。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该同志不顾身体病痛加班加点忘我工作。2018年3月,由于长期腹痛未及时检查导致结肠憩室穿孔,被紧急送往医院手术,术后仅住院一周即返回岗位。2014年以来,他组织完成食品药品检验8.7万余批次;先后参与省市16起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逆行冲锋”,奔走在食药监督抽检第一线,组织开展专项抽检252批次,联合县市区开展食品快检6959批次,检出阳性样品21批次,用实际行动捍卫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心系群众,发挥专长,全力服务社会大众和产业发展

该同志积极投身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带领团队多次深入群众开展食品安全周、实验室开放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受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邀请,为基层监管人员、技术人员、在校学生、企业职工讲授食品安全知识3000余人次。主笔起草《淳化饸饹》等多项陕西地方标准;起草“三原香油、三原蓼花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材料并顺利通过评审,予以广泛应用。在《食品科技》《粮食加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12篇。参与编著《食品添加剂安全与使用》《食以安为先》等科普类图书2本,为广大群众及生产企业提供了有益的科普学习读本。

(供稿: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 ...

  •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质取胜赢 ...

  • ​江苏省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

  •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