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4-29 16:09: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和“一城五县”奋斗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法治对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引领推动作用,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保市场秩序公平公正,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在提升服务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先照后证”、企业名称网上远程核准、“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网通办”、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承诺、简易注销等改革任务落实,全县市场主体持续增加。  

持续落实“六保”“六稳”。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掌上办”,所有市场主体登记、许可业务严格实行“一审一核”制,简易事项实行一次性办结,让市场主体享受到网上及时办结服务。实行简化程序和书面材料延后补办措施。加强实施包容执法,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对行政相对人非主观故意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约谈等措施进行制止或纠正。扎实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动产抵押登记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题。去年,为13户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帮助企业融资8680万元;为17户企业办理动产抵押。

严格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纳入法制审核,积极遏制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将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建议等柔性执法方式融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中,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规范经营,逐步推动市场主体自律机制形成。

培育提升质量品牌。指导扶持“临泽肉苁蓉”“临泽葡萄酒”标升晋级,培育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西域食品等3家公司的商标被评为“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全县有58家企业累计取得体系认证证书128个。引导动员县内20家企业开展质量认证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为契机,坚持把提高企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作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指导企业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系统、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县共有8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在学校、企业和农村开展宣讲6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法制读本2000余册。通过法律专题讲座、解读国家政策法规、“文明诚信”市场主体评选、畅通投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等多种方式,增强市场主体依法经营、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杨振铎)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 以品质制胜 带你探索CR-V的畅销 ...

  • 河北省平泉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确保农 ...

  • 北京市开展“五一”节前“综合执法检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采取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