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投入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活动

2021-04-23 19:3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时,桂林市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直包联单位之一,迅速行动,深挖症结找根源,凝心聚力谋发展,积极致力于平乐县同安镇乡村风貌提升。

深入调研考察,摸清家底,找准风貌改造的主要困难

根据市直包联单位包联精品线路乡(镇)的通知要求,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抽派精兵强将组成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组,2021年3月,工作组来到负责包联的平乐县同安镇,对拟建成为同安镇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示范村的笔头村、华山村等地进行调研考察,摸清了此次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任务和家底。

据调查,平乐县此次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涉及46个村庄,5886栋房屋,其中同安镇涉及17个村庄,2463栋房屋,分别占全县的36.9%、41.8%。

由于历史原因,同安镇各村普遍存在着排污给水、电力通信、公共休闲等市政基础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的现状。村里棚架乱搭乱盖,管线随意布局,车辆乱停乱放,鸡鸭随意放养;村道狭窄,巷道逼仄,农房建筑不是“火柴盒”,就是“筒子房”。除极个别传承传统农房风格或进行屋顶及外装立面装饰外,其余大都外形粗糙,简陋破损,形象较差。导致乡村农房普遍没有传统的形,也没有历史的根,也没有文化的魂。

从调查摸底的笔头示范村及该村目前的进度来看,全村涉改造任务农房297户,2021年风貌提升任务183栋,目前涉及风貌改造房屋已有100户完成搭架粉刷墙面,占2021年风貌改造目标总数的54.65%,但要争取5月底以前全面达到目标要求,难度非常大。

集思广益,因地制宜,理出改造提升的基本思路

按照自治区、桂林市及平乐县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要求和总体方案,针对同安镇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工作组与镇领导多次进行深入座谈和现场讨论,理出同安镇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基本思路:一是科学规划,统一风貌规则。特别强调要找回“坡屋顶”这个农房最原始、最基本、最主要的元素,实现功能效用、结构合理、美观大方、融入自然的有机结合,打造桂风壮韵的美丽乡村。二是围绕“两高两道”,突出重点带动。考虑财力和施工队伍人员不足等因素,全镇乡村风貌改造提升要聚焦面向“两高两道”重点区域约400栋的改造提升任务。当前,对笔头村、华山村两个示范村,保证每天要有200人进村施工,确保4月底改造率达80%。三是一本蓝图绘到底,坚持统一标准。从农房外观风格设计、建筑材料选择、施工质量管理、改造提升效果等都要提出明确要求,务求实效,做到让乡村风貌亮丽起来,改造效果留得长久,特色文化传承下去。四是争取多方支持,多方筹集资金。要将当前同安镇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目标总量、改造的进度、预算与现有改造配套的资金差额等向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尽力得到多方的支持。按照各级财政预算安排、农民投工投劳,乡贤社会支助、土地收益投入、政策贷款支持等多种方式多元组合,广泛筹集改造提升资金。五是加强督查监督。要将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置于阳光之下,自始自终作为一项百姓看得见、农民得实惠的工程,做到风清气正。

振兴产业,培育品牌,助力乡村风貌欣欣向荣

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其前提是产业的发展,乡村经济的振兴。因此,乡村风貌的提升,不仅仅在“形”,经济发展和文化内涵的“神”也应同步推动。

同安镇矿产资源丰富,矿藏储量位居广西前列,其中又以花岗岩最为丰富,有开采价值的矿点达1.5亿立方米以上。同安镇大力发展石材产业,拥有花岗岩矿山开采企业2家、石材加工企业2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年实现税收近1300万元。目前,工作组正在协助该镇党委、政府规划建设一个集特色石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品牌园区,园区总规划面积1266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6亿元。园区建成后,将带动同安镇建材、运输、加工、制造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除了是石材之乡,同安镇还是平乐县最大的商品蔬菜生产集散地,当地农产品主要有柑橘、马铃薯、生姜、火龙果、大水李等,年产量可达12万吨。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成4个核心种植示范园,成立了同安镇电商协会,整合当地土特产资源,在线上大力推广和宣传当地土特产,为农民在线上销售土特产和农制品。目前,市、县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正积极引导搭建“农产品基地+专业合作社+商标品牌”当下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以期通过商标品牌的引领作用,不断拓展农产品市场,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广大农民开辟一条新的致富渠道。

此外,同安镇自然风光迷人,文化底蕴深厚,有华山妈祖庙、李炳文故居、乐界大榕古树……三年一次的“华山妈祖文化节”,一年一度的屯塘“十月十八日”会期以及大水李采摘节等节庆活动,每次都会吸引众多外来人士和观光游客的到来。目前,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正联系文化旅游等部门,共同发力培育、建设同安镇的旅游文化品牌,提高同安镇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的知名度,提升其生态旅游和民俗文化的价值和吸引力。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组注重统一规划和突出特色,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整体与特色相呼应,致力于协助该镇党委、政府把地方特色融进来、把历史文化沉淀下来、把乡村风貌提升起来。如今,一个个村容美、产业兴、人心齐的同安特色乡村正不断展现在大家眼前。(苏江炎)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4月19日正 ...

  •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的 ...

  •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村民蔡竞翔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9家33台在 ...

  • 河北滦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