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欧燕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1-04-23 19:3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6日,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广西桂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抽样科科长欧燕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受到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表彰。

image.png

欧燕,现任桂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监督抽样科科长,主持食品等抽样工作。她从事抽检工作17年,始终坚守初心,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业务,圆满完成了各项食品抽样工作任务,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及全市食品检测队伍业务的素质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

image.png

舍小家顾大家,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随着食品安全的概念深入人心,各类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也越来越多,尽管如此,在人员不足、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已满54岁的欧燕同志以模范党员的标准,亲自带队,迎难而上,采取早出晚归连轴转的方式,连续6个月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全部精力投入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年满86岁的父亲身体不适,从县来市看病,她无暇照顾,儿媳妇生小孩,正在乡镇抽样的她没有请假,每一次看着她忙碌的背影,都会让人感受到她瘦小身躯中的坚毅,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铁娘子”。她经常带领同志们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为了帮助同事们减缓工作压力,她自己掏钱请同事吃工作餐,让同事们在谈笑间忘记疲劳,享受工作大家庭的温馨。积极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想方设法争取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常常是数天内跑遍桂林市6城区11县,确保食品各环节抽样工作圆满完成。累计共抽食品近25000批次,其中不合格约800批次。

勇担当讲奉献,百姓心中的“大卫士”

面对繁重的食品安保任务,她始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节假日对她来说经常是形同虚设。她刻苦钻研、雷厉风行,成为食品监管抽样的行家里手,在系统中享有“抽检能手”的美誉。

历年来,参与了所有重大保障任务,承担几十多次近几十万人次的24小时全程驻点重大保障任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食品监管卫士”。每当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她都亲历亲为,保障累计出勤100多天,快检样品5000多批次。先后参加广西“三会一论坛”、全区运动会、全区党代会、桂林市一级警卫、“东盟博览-论坛”、世界体操锦标赛、资源漂流世界锦标赛、“中央首长访桂”、恭城“第二届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东盟十国检察党会议食品安全”湖南省级考察团食品安全”“环广赛”等。在“钦州全区运动会”24小时驻点食品安全保障期间,她负责重要参会人员餐饮食品保障。当时,主办方为了安全,早餐豆浆未列入菜单,但由于饮食习惯,大多运动员要求早餐增加豆浆。针对这一情况,她多方沟通协调,并主动承担豆浆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连续20天,每天早上5点就亲自守候豆浆制作,并迅速快检,合格后才给参会人员食用。她整天都巡逻在厨房、餐厅监督和指导,得到政府、运动员、接待单位的一致好评。

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公安厅联合组织的“公安部亮剑行动之九销售假药系列案件”中,正在龙胜乡镇抽样的她下午四点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回单位交完样品,接着马不停蹄乘坐大巴赶到南宁,此时已是深夜12点多钟,第二天一早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行动中。

image.png

强素质带队伍,系统公认的“领头羊”

食品监督抽样工作,是食品监管的第一线,是为行政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提高监管效能、确保饮食用药安全的关键环节。为了做到靶向抽样枪法准,评价抽样覆盖高,她以身作则,带头钻研业务,科学规划,注重内外沟通协调,充分调动科室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科学抽样新路子,圆满完成了各项抽样任务。一是每年在全市食品抽样工作业务培训班上授课,对如何规范抽样等进行详细讲解,累计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次,为全市抽样队伍业务素质的迅速提升起到积极作用。二是经常无偿为基层单位授课,做到有求必应,在辖区系统拥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每到一处,监管人员都亲切地称呼她“欧老师”。三是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形式对基层抽样人员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解答,对她自己不能解答的问题,她还会想方设法请教上级、专家、同行寻找答案,然后予以满意答复,在抽检中遇到问题总会想起她,对同志们的提问 “百问不厌”,这些年系统抽检队伍中都流传一句话:“有困难,就找欧老师

用理想作纸、用勤奋作笔,她先后5年被评为先进个人、6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11年全区“第八届中国-东盟‘三会一论坛’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先进工作者”,2013年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卫士”,2018年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个人二等功、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不待扬鞭马自蹄,多年来,她对食品安全保障这样一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血,真诚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陆桂峰 李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4月19日正 ...

  •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的 ...

  •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村民蔡竞翔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9家33台在 ...

  • 河北滦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