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2021-03-11 21:2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会上,甘肃省通报了2020年度该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去年以来,甘肃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保障消费畅通,为经济复苏和健康运行作出积极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指导性文件,及时禁止活禽销售,严格管控聚餐活动,积极推进文明餐桌,多措并举稳供保价。公开曝光5批51起典型案件,采取设立监管“总仓”、落实提前报备等9项措施,全面推广“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全力阻断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渠道。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管理条例》,全省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国家级4个、省级113个、市级110家;“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单位已达到3.3万余家,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1.6万批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全面加强,组织开展执业药师挂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清网”和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抽检疫情防控类19种药品共540批次,合格率100%。查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939件,移送司法机关12件,罚没款1070.6万元。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措施得力,检查设备7.16万台(套),处置电梯困人5071件,解困12257人,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进入率达到在用直梯的97.2%。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进,在全省范围内完成涉及77种工业产品3683批次监督抽查工作,对农用化肥等3种农资产品开展110批次省级专项监督抽查。消费环境持续优化,联合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在全省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5050家主动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的企业商家被评定为放心消费单位。扎实开展行政专项整治,全年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案值3865.28万元、罚没金额8302.07万元。大力推进“互联网+消费维权”新模式,打造形成甘肃12315“五线合一”新品牌,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0.95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科学研判形势,主动适应变局,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推进消费领域信用监管,加强消费领域综合执法,突出消费新业态监管,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实施12315平台并线运行,着力打造社会共治、部门协作、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共建共治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打击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老百姓反映的涉及价格和收费方面的投诉热点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谢扬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特检院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液化石油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积极打造“农旅融 ...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最新新闻